拒放寬樓按 已不合時宜

財政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會在適當的時候放寬對樓宇按揭方面的成數;但旋即被特首林鄭月娥否定,說政府未有即時計劃作這方面的放寬。
 
很明顯,兩位高官對當前市場的形勢有不同的評估。財爺似乎已察覺樓市有轉勢跡象,但特首卻認為不宜過早為此作定論。
 
陳茂波長期在商界工作,人生下半場才涉足政治;而林鄭卻是一出道就加入公務員系統;我相信陳茂波對商界行情的轉變會有更大的敏感度。
 
特首說,擔心放寬按揭會發放錯誤訊息,令市民誤以為政府不想樓價下跌,會設法托住樓價,因而令市民作錯入市的決定。
 
然而,市民那會這麼容易被誤導,就我們每天接觸的客人所見,他們十分善於利用樓市逆轉勢,還價時對業主已毫不客氣,一劈就是15%至20%。而業主亦沒有因此而大發雷霆,拒絕與這樣的客戶談下去。若不是市場的參與者都已意識到行情已變,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怎會從高位回落了接近9%(從188.64點回落至171.92點)?這顯示大部分入市的人都知道市場已經逆轉。林鄭的擔心實在有點過慮。
 
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就認為,今年世界經濟好複雜,是多年未見的低增長。而世界銀行亦調低了對2019年的經濟預測。這是主流的看法,市民大都接受。若是政府在這種形勢下放寬按揭,多會被解讀為:樓市的確有危機了,連政府也要出手救市了。我不相信會有太多的市場人士相信:只要政府一出手,市場就有得救了。
 
在當前的形勢下,大多數入市者都會非常審慎。他們若不是有實際需要,都不會選擇在這段時候入市。然而,買樓並非純屬投資需要,而是生活上的實際需要。譬如,為了要結婚,組織小家庭,要完成對伴侶的承諾,可能非買不可。這類買家的著眼點,可不是純粹只為了賺取樓宇升值的價差。
 
若是政府不願意放寬按揭,香港社會就只容那批極之富裕的人買樓,普通人要儲40%的樓價作首期真是極不容易。我就認識不少人,他們都有能力供樓,只是沒有足夠的首期。他們不甘心,自己被排除出買樓一族,覺得當前的政策對他們不公平。
 
現時,這批人的選擇,是幫襯發展商買一手樓。因為一手樓才有發展商提供銀行以外的按揭,讓他們只需一成首期就可以買樓。所以有人懷疑,政府不肯放寬按揭,是暗助地產商賣一手樓。我不相信政府有這樣的意圖,卻無法否定政府現時的政策確有這樣的實際效果。
 
在現階段,政府若是不想全面放寬樓按的話,其實可以先放寬對首次置業的用家的樓宇按揭。只要他們願意買按揭保險,而入息有足夠供樓有餘,那銀行願意借錢到樓價的甚麼成數,就讓銀行自行取捨好了。
 
政府不是說政策應該逆經濟週期而行的嗎?現在經濟已開始轉差,為何政策卻依然照舊呢?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