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十二月呎價14,335元 月跌0.7% 全年樓價僅升4.3% 交投5,431宗創新低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市場暫無進一步壞消息,相信此輪的最壞時刻暫告一段落,後市可望傾向審慎樂觀。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十二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仍未止跌,惟跌幅已見明顯收窄,報14,335元,較十一月的14,439元跌0.7%,連跌五個月,累挫6.3%。2018年樓價於七月的歷史高位時,曾一度累錄年內最多11.3%的升幅,惟全年埋單計算,升幅大幅收窄至只有4.3%。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十二月份表現仍然偏軟,港島及九龍區均跌逾1%,而新界區只微跌0.1%。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再跌1.1%,報18,188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跌1.3%,報15,545元水平。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則報12,035元,按月微跌0.1%。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仍然較多,跌者共有25個,佔整體比率一半,升者則增加至17個,另8個則因十二月或十一月份未有成交而未能比較。上月樓價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荃灣麗城花園、荃灣中心、元朗 YOHO Town及長沙灣宇晴軒,分別錄11.2%、9.3%、8.6%及7.9%的實質跌幅。至於逆市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屯門大興花園、紅磡海逸豪園、荃灣愉景新城及馬灣珀麗灣,實質按月升幅分別錄9.8%、8.9%、7.9%及6.3%。

50屋苑上月交投295宗 連升三個月

50指標屋苑交投量漸見復甦,十二月份全月錄得295宗成交,按月回升21%,連升三個月,但仍未突破300宗的低迷困局。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港島區按月增加26%,上月共錄34宗交投。九龍區按月則大增44%,錄得117宗成交。而新界區買賣交投量在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各錄36宗及20宗帶動下,按月也升7%至144宗。至於全年計,50指標屋苑僅有5,431宗成交,除按年跌近12%外,更是自2005年有統計50指標屋苑以來的十四年新低。

廖偉強指出,經過早前一輪減價後,加上市場暫無進一步壞消息,業主再減空間暫時不多;而近期面對一手新盤攻勢凌厲,二手市場仍將較為淡靜。綜觀近日中美貿易戰談判似有進展,令市場氣氛變得稍為樂觀,預期一月份50指標屋苑樓價有機會逐步邁向止跌、回穩、微升的階段,不過在新盤低價搶灘下,二手屋苑成交量仍將受壓,或反覆再跌一成;預期要待農曆年過後,二手市場才能較明顯轉活。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