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及代理 樂見對等交易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中國近年的崛起對美國構成威脅,動搖其「世界一哥」的地位;所以,當特朗普主政便要作出改變,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針對中國展開了大規模貿易戰,要中國作出公平貿易的改變。特朗普此舉表面上是要對等的交易,實質上則是要壓制中國的崛起!

公平貿易從來都是在商場上最好的交易條件,但是否每一個國家或每一間公司也能夠做到呢?

新盤佣金低 代理抱怨
2018年下半年開始,對地產代理絕對是困難重重的日子,政府的辣招、中美貿易戰、股市波動、息口上升及經濟放緩等變化,都影響著買家入市的信心及動力。樓價開始下跌、成交量減少,買家入市審慎,導致市場交投疏落,地產代理在不足的成交量下,競爭更為激烈。

直至上個月初(12月),某大發展商以低於市價的策略開售新盤,每一次推出的數量都能夠沽清,對地產代理而言當然是好消息,期望能夠在困難市中收復失地。當首階段的銷售完成,發展商公布給代理的佣金卻比預期嚴重偏低,地產代理在生意上失了預期,無不怨聲載道,更甚者形容為「打完齋唔要和尚」。

筆者作為地產代理,完全明白箇中感受,很多人都認為地產代理辛辛苦苦將自己手中的客人奉上,亦付出很多時間及精力,惟所得的回報不成正例,既然大家的合作是唇齒相依的關係,又為何會得到這樣的對待呢?

佣金水平 應事前協商
筆者向來都明白做生意是你情我願,發展商從來都不會強迫大家合作,地產代理亦明白誰人委托誰就是米飯班主。從發展商的角度,他們以低於市價推盤,已經有把握能夠銷售滿堂紅,發展商相信地產代理推銷並不困難。其實,發展商沒有逼大家去參與,任何的商業活動及條件,都是對等價值,容易銷售的單位,自然佣金偏低。

不過,筆者想重申任何的交易都是對等交易,即使是你情我願,亦應有例可遁,但今次的事件,就欠在發展商明知是預設的低佣金,但為了擔心地產代理因低佣而不夠盡力,而事前缺乏溝通協商,因此而一度影響了雙方唇齒相依的關係,猶幸發展商最終亦從善如流,修補關係。

【刊於2019年1月10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