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如流 明智之舉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從去年中起,相繼出現的政府辣招、中美貿易戰、股市波動、息口上升及經濟變化等,持續影響置業者的入市信心。因此過去半年,買家入市極為審慎,導致市場成交疏落,對地產代理來說,絕對是一段艱辛的日子。

幸好在上月中,終於有大型發展商願意以低於市價的策略開盤,而且幾乎每批都能沽清,為地產代理界帶來曙光,期望能在淡市之中收復部分失地。不過,當有關大型新盤逾半的單位沽出後,發展商公布給代理的佣金卻比預期嚴重偏低,地產代理在生意上大失預算,無不怨聲載道。

筆者作為地產代理,完全明白箇中感受,很多人都認為地產代理辛辛苦苦將自己手中的客人奉上,亦付出很多辛勞的工作時間,但所得到的回報卻不成正比,既然雙方的合作是唇齒相依,為何會落得如此的待遇呢?

在商業世界,公平貿易從來都是最好的交易條件,但是否每一間公司都能夠做到呢?當然,做生意是你情我願的事,發展商從來都不會強迫大家合作,地產代理亦明白誰人委托誰就是米飯班主。容易銷售的「低價」新盤,佣金少些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既非慣例做法,最好要事先溝通。

筆者再次重申任何的交易都是對等交易,應該是雙方都有合理預期的,但今次事件就錯在發展商明知是預設的低佣金,卻因擔心代理不夠盡力,而沒有事先說明,因而引起代理業界強烈反應。不過,最終發展商都作出讓步,上調佣金,以確保雙方未來的友好合作關係,實為明智之舉!

2019年伊始,祝各位《地產站》讀者新年進步、事事亨通。

【刊於2019年1月8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