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二手住宅登記3.9萬宗 金額創8年高 今年續受新盤及辣招掣肘 登記量恐跌1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受樓市辣招持續掣肘及來自一手市場的競爭,去年二手私宅買賣量維持低企,料2019年情況將不遑多讓,登記量有機會再跌一成。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全港共錄38,826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年微跌約2%,維持在過去4年來不足4萬伙的水平窄幅徘徊;不過,涉及成交總值於6年來再次突破三千億元,錄3,282.37億元,較2017年增加9%,並創8年新高。

樓價攀升 500萬至700萬元成最熱賣組別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9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500萬元以下的3個細價組別全部報跌,其中以價值200萬至300萬元以內者跌幅最顯著,僅錄得1,653宗登記,按年急跌39%。至於2017年登記量佔比最多的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在2018年的登記量跌破1萬宗,只有9,637宗,按年亦大跌30%;而取而代之最熱賣的價格組別是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者,2018年全年錄得11,065宗,按年升10%,惟未能抵銷前者三成的跌幅。隨著去年樓價在大部分時間均持續走高,市場主流的交投金額亦隨之向上推升。此外,700萬元以上的5個價格組別買賣登記量亦見全線增加,反映去年貴價物業交投相對穩定。

按地區觀察,2018年分區熱賣的三甲排名依次是元朗(2,149宗)、旺角/油麻地(2,016宗)及將軍澳(1,930宗)。當中旺角/油麻地區是去年升幅較突出者,由2017年的1,742宗大增了16%,排名亦由前年的第六位升至去年的第二位。反之,榜內按年錄得較大跌幅的地區為土瓜灣及荃灣兩區,同跌16%,全年分別只有1,704及1,530宗登記。

按屋苑層面作分析,十大熱賣屋苑去年買賣登記量升跌不一,但平均呎價則仍然以升為主,惟幅度明顯不及去年中的高位,反映了下半年樓市調整的情況。數據顯示,嘉湖山莊去年繼續是唯一一個全年登記量能突破500宗的屋苑,年內共錄得577宗登記,冠絕活躍屋苑;不過其平均呎價已跌穿1萬元,只有9,328元,重返年初時的水平,按年只微升不足1%。至於去年榜內買賣登記量升幅最大者則為海怡半島,累錄214宗登記,按年大升46%,持續反映鐵路開通的效應。

展望2019年,陳海潮表示,調整市況下,近期一手新盤多採取低價開售的策略,進一步與二手市場搶客,加上政府銳意加大資助房屋的供應,今年尚有約6,500個五二折居屋料將應市,勢吸去不少與細價私樓重疊的客源,因此預期政府年內若無調整樓市辣招的話,今年二手私宅市場仍會多面受敵,買賣登記量料按年再跌一成,至只有約3.5萬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