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6宗 近四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市場憧憬中美貿易紛爭可獲解決,準買家置業信心回升,加上大型新盤以低市價推出,市場反應良好,帶動整體樓市氣氛回暖,二手指標屋苑上周交投量亦造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1/12/18—6/1/19)累錄5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4/12—30/12)的51宗增加10%,連升兩周並創近四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上漲,九龍區的成交量則按周下挫,當中以港島區增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2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大增1.4倍,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連錄5宗交投,較前周的2宗急增1.5倍;康怡花園、南豐新村、嘉亨灣及杏花村各自錄得1宗至2宗買賣,打破前周「零成交」的靜局;海怡半島則有2宗成交,與前周持平;而區內其餘屋苑鯉景灣及藍灣半島上周成交量則雙雙「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7宗買賣,較前周的24宗增加13%,其中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期內累錄5宗成交,按周大增1.5倍;柏慧豪園則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嘉湖山莊買賣亦按周增加20%亦至6宗;此外,名城及新港城各自有2宗成交,分別按周持平及減少50%。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7宗交投,按周再減少23%,其中美孚新村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急挫80%;而黃埔花園、海濱南岸、淘大花園、麗港城、柏景灣及昇悅居亦各自僅錄1宗成交。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數量相同,當中港島區佔2個,而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10個及6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倘若美國今年放慢加息步伐,本港的超低利率水平可望持續多一段時間,有利準買家入市,而由於大市情緒轉趨樂觀,預料購買力可陸續釋放,相信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成交數字將靠穩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