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齒相依 對等交易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美國憂慮中國近年的崛起會令其世界一哥的地位受到威脅,因此特朗普上場便以「美國優先」的口號作出改變,更針對中國開展貿易戰,逼中國作出公平貿易的改變;表面上是要對等的交易,內裏卻是要壓制中國的崛起!在商業世界,公平貿易從來都是最好的交易條件,但是否每一個國家或每一間公司都能夠做到呢?

過去半年,尤其是對上一季,對地產代理絕對是困難重重的日子,政府的辣招、中美貿易戰、股市波動、息口上升及經濟變化等,都正在影響買家入市信心。樓價開始下跌,買家入市審慎,導致市場交投疏落,地產代理僧多粥少,競爭更激烈。

時至上月中旬,某大發展商終以低於市價的策略推售新盤,而且幾乎每批都能做到沽清的理想效果,而對地產代理而言,期望能夠在困難的市况,有機會收復失地。不過,當逾半的單位銷售完成後,發展商公布給代理的佣金比預期嚴重偏低,地產代理在生意上大失預算,無不怨聲載道,更甚者形容為「打完齋唔要和尚」。

筆者作為地產代理,完全明白箇中感受,很多人都認為地產代理辛辛苦苦將自己手中的客人奉上,亦付出很多辛勞的工作時間,所得到的回報不成比例,既然大家的合作是唇齒相依,為何會得到這樣的對待呢?

做生意是你情我願,發展商從來不會強迫大家合作,地產代理亦明白誰人委託誰就是米飯班主。容易銷售「低價」新盤,佣金少些也是可以理解,但既非慣例做法,便須事先溝通。筆者再重申任何的交易都是對等交易,應該是你情我願的,但今次事件就錯在發展商明知是預設的低佣金,卻擔心代理不夠盡力,而以不夠大方的方法處理,而影響了彼此唇齒相依的關係!

【刊於2019年1月7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