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樓市料反覆向上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2018年轉眼過去,回顧去年初,大部分業內人士及一些專家,對樓市的預測大致相若。以當其時的市況,相信沒有人會估計在年尾前有逆轉的變化,故多數人的預測,都相信樓價會直線上升,只是大家估計的升幅有所不相同而已。

去年初樓價直線上升,直至三季度樓價的升幅大約有一成半。自從中美貿易戰開打,政府推出樓市新政,再加上9月底香港步入加息周期,樓價應聲倒地,徐徐回落,估計由高位到年底跌幅大約接近一成,即全年計,樓價仍將有約5%的升幅。

總括而言,年初時估升的都會命中,當其時相信沒有人會膽敢唱反調,否則,便會被冠上淡友專屬的「末日博士」稱號。不過,物極必反,樓價並不會無止境地上升,當人人瘋狂的時候就會容易被滅亡,特別是在這幾年,因為整體的經濟環境理想,樓價的累積升幅亦是驚人,新一代的年輕人,亦趨向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形成迷你單位的需求殷切,價格一浪高於一浪。當今天市況出現不利的因素而逆轉時,迷你單位的價格便應聲倒地。

預計樓價約升半成

筆者認同今次樓價是需要調整的,前文亦有提及2018年底前的累積回調幅度大約一成。最近,地產代理及專家大部分都估計2019年樓市仍未跌夠,估計仍有一成至兩成左右的跌幅。筆者是少數的樂觀者,估計今年整體會有約5%的升幅。

獨排眾議的這個估計對筆者而言是有壓力的,但筆者還是相信市場仍有相當充裕的購買力,壞的消息亦並非一面倒,中美貿易戰將夾雜時好時壞的消息,令2019年的樓市也會反反覆覆,那樓價最終是升是跌?一年後自會有分曉。

 

【刊於2018年1月3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