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市場變化 覓空間迎大豐收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發展商的建屋方向,一向會隨着市場需求而改變。還記得辣招未出現之前,市民希望改變居住環境,換樓意慾相當之強,所以當時的發展商為了迎合市場需要,盡量興建大單位。

至近年,政府土地不足,加上辣招的出現,令發展商改變策略,曾經有發展商將之前已經入則的單位再次更改,使到單位變細,單位的數目增加,使入場價格更具吸引力,令迷你戶漸漸成為市場的潮流及趨勢。對發展商而言,最重要是能夠做到有價有市,而且貨如輪轉。

大量推地 遙遠目標

地產市場變化萬千,市況好與壞,受制於不同因素,主要的變化,都是會受供應、息口、經濟及政治等的影響。綜觀目前影響市場的因素,息口已經不是問題,就算今年美國有機會加息一至兩次,對本港的影響都不大。經濟目前受制於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結果,暫時對香港未來的經濟預測仍然相對樂觀,失業率維持相當低的水平,政治方面,從來都不會消失,某程度只要利益能夠達到雙方可以接受的情況,就會容易改善。土地的供應不足,是香港一個重要的課題,從來都不容易一步到位,香港地少人多已是不爭的事實,就算是未來能夠增加大量的供應,都是遙遠的目標,遠水亦不容易救到近火。

冀夠成交 養活代理

地產代理近期面對生意不足,大部分的地產代理公司都經營困難。地產代理是中介人的角色,從來都不擔心樓價的升跌,最重要是有足夠的成交。所以,近期大部分的地產代理都向傳媒吹淡風,希望樓價急劇下跌,只要達到市民入市的價位,市民就會願意入市,成交量就會增加,地產代理的生計就會得到保障。

然而,筆者認為,每次樓市的變化,都會淘汰能力不足的地產代理,剩下來的地產代理就是機會,當樓市轉角時,就能夠有機會飲到「頭啖湯」。所以,今天的地產代理,要全方位工作,千萬不要墨守成規,留意市場變化的機會,找到生存空間就可以活下去,未來就能夠有機會迎接下一浪的大豐收。

 

【刊於2018年1月3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