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先升後跌 2019汰弱留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18年還有4天時間便會結束。記得今年初時,大部分業內人士及一些專家對樓市的預測大致相若,以年頭的市況,相信沒有人會估計在最後一季會有急轉直下的變化。故年初時多數人都預測樓價會持續上升,只是估計的升幅各有不同而已。

今年上半年樓價維持直線上升,直至第三季的高峰,樓價的升幅約有一成半,不過,自從中美貿易戰開打,政府推出樓市「娥六招」,再加上九月底香港步入加息周期以來,樓價應聲倒地,轉升為跌,估計由高位到年底跌幅大約一成,即全年計,樓價仍將有約5%的升幅。

2018年全年樓價升幅很快便會揭曉,總括而言,年初時估升的都會命中,相信當時並沒有人夠膽唱反調,否則會被視為樓市淡友。不過,物極必反,樓價並不會無止境地上升,當人人瘋狂的時候就容易被滅亡,特別是在這幾年,因為整體經濟環境理想,樓價累積升幅亦驚人,新一代的年輕人亦趨向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形成迷你單位的需求殷切,價格一浪高於一浪。當今天市況出現不利的因素而逆轉時,迷你單位的價格亦應聲下挫。

筆者認同今次的樓價是需要調整的,前文亦有提及年底前的累積回調幅度大約一成。近月,不少地產代理及專家都估計來年樓市仍未跌夠,估計未來一年仍至少有一成至兩成左右的跌幅。不過,筆者是少數的樂觀者,估計來年整體會有約5%的升幅,這個獨排眾議的預測,對於筆者而言也是有壓力的。

筆者相信市場壞消息並非一面倒,本港始終是地少人多,經濟尚算不俗,失業率低企,加上低息環境及財富效應,市場對物業仍有很大需求。從近期大型新盤低價開售,幾輪都能清袋,可見市場購買力仍然十分充裕。展望來年,中美貿易戰將夾雜時好時壞的消息,令2019年的樓市也會反反覆覆,那樓價最終是升是跌?一年後自會有分曉。

自樓市在第四季進一步轉淡,地產代理近期都面對生意不足,很多都感經營困難。其實地產代理是中介人的角色,從來都不擔心樓價的升跌,最重要是有足夠的成交,因此近期不少地產代理都向傳媒吹淡風,希望樓價加快調整,達到市民入市的價位,成交量便可回升,生計就有保障。

筆者認為,每次樓市的變化都會淘汰能力不足的地產代理,剩下實力較強的便有機會,當樓市轉角時,就能搶得頭啖湯。有見及此,今天的地產代理要全方位工作,千萬不可墨守成規,要留意市場變化的機會,找到生存空間就能活下去,就有機會迎接下一浪的大豐收。

在此先預祝大家在2019年有新希望、新突破!

【刊於2018年12月28日 都市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