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 釋放出來的訊息

聖誕假期間,美股連日大跌。有評論指,美股已進入熊市區間。這點雖尚未可以完全確定,但這次美股下跌所釋放出來的訊息,確實值得我們留意。
 
股市常被看成是經濟狀況的寒暑表,而且還走在經濟前面,有一定的預告能力。原來是用真金白銀去投資的人,在作判斷的時候,一定會更加慎重,思考得更加深入及周密。他們如果作錯判斷,個人要承擔的代價會大過相關的官員。
 
今次股市大跌,顯示市場上的聰明錢,對後市並沒有像聯儲局看得那樣好。聯儲局原認為,美國的經濟基調良好,失業率正處於歷史低位,所以不但12月有條件加息,明年也還可以再加兩次。沒料到加息後不久,股市就大幅下跌。
 
我個人相信,美國的經濟已是強弩之末,明年中已有機會見頂,導致股市裏的聰明錢提早撤退避險。在這種情況下,聯儲局明年再加息兩次的機會已經減少。我認為最多只會再加一次。否則就會出現基準利率高於經濟增長的現象。這不但會令特朗普暴跳如雷,美國的商界亦會向聯儲局施壓。再者,聯儲局在決定是否加息時,亦不可能獨斷獨行,不理會社會的整體經濟狀況。
 
據美國的商界反映,減稅帶來的利好因素,基本上已消耗得七七八八。商界現在比較擔心的是貿易戰可能產生的負面反應。因為中國已扮演了世界工廠的角色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其地位已不是短期裏就可以找其他國家代替。導致加關稅的惡果,美國自己也得承受一個不少的部分。
 
以生產iPhone為例,涉及大量的零部件供應商,如果這些供應商大部分都在大陸,蘋果公司是不容易一下子,把iPhone的生產遷回美國的。美國的商人不是不想配合政府一起去制約中國,只是當面對具體的困難時,才發覺問題遠比想像中嚴重。此之所以,他們開始擔心美國的經濟亦會因貿易戰而受到拖累。
 
現實是中國的經濟近年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來源,佔比例高達30%。因此,當美國企圖全方位制約中國發展的同時,必然亦傷及全球的經濟發展,美國亦不可能獨善其身。
 
以目前的形勢來看,美國的經濟很快會放緩,加息的趨勢會告一段落,代之而來的可能是減息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美元的強勢就不容易保得住,美元轉弱後,世界投資市場將會有另一番景象。
 
特朗普一直認為自己在中美貿易戰之中佔盡上風,並把股市造高也說成是自己策略成功的象徵。現在股市回落了,他必須設法為投資市場打打氣,所以我預期在今後一段日子裏,他會減少耍無賴,而是會認真地坐下來與中國談判,即使在90天的休戰期內未能取得全面的協議,亦不會把和談的氣氛弄僵,讓戰火進一步蔓延。他現在最需要的是,讓美國人可以看到貿易戰的初步成果,以證明這個總統的確了得。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