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力在 料明年樓價先跌後回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18年快將過去,全年樓價指數很快便會揭曉。今年初的樓價直線上升,直至第三季樓價的累積升幅大約有一成半左右,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政府推出「娥六招」的樓市新辣招,再加上九月底開始加息,樓價隨即應聲倒地,逐步拾級回落,估計由高位到年底期間跌幅大約接近一成,即是累積計算,全年樓價最終仍然有約5%左右的升幅。

物極必反 樓價回落
回顧今年初,大部分業內人士及一些專家,對樓市的估計大致都是相若,依當其時的市況,相信沒有人會估計在年尾前有這樣的變化。所以,大部分人士的預測,都是相信樓價會直線上升,只是大家估計的升幅不盡相同而已。總括而言,大部分的估計都是命中的,當其時相信沒有人會夠膽唱反調,否則,便會容易被人冠上為淡友的末日博士稱號。

物極必反,樓價並不會無止境地上升,當人人瘋狂的時候就會容易被滅亡;特別是在這幾年,因為整體的經濟環境理想,樓價的累積升幅亦是驚人,再加上香港市民累積的財富豐厚,想入市的買家數量不斷增加。新一代的年青人,亦趨向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形成迷你單位的需求殷切,二手市場亦受制於辣招的束縛,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之下,發展商便迎合市場的口味,加大力度在細單位的供應,形成細單位的價格一浪高於一浪,當今天市況出現不利的因素時,價格便應聲倒地。

筆者絕對相信今次的樓市是需要調整,上文亦有提及年底前的累積跌幅大約一成。最近,開始有很多傳媒問及地產代理或專家估計來年樓市的預測,大部分都估計仍未跌夠,未來的一年還會有一成至兩成左右的跌幅。

明年樓價 估升5%
在一片看跌為主的氣氛下,唯獨筆者估計來年整體樓價將先跌後錄得大約5%的升幅,這樣的估計對筆者而言是有壓力的。但是,筆者還是相信市場仍有相當充裕的購買力,壞的消息亦並非一面倒,中美貿易戰的好與壞消息將會表現反覆,2019年的樓市也會是反反覆覆,到底樓價最終是升是跌,年底便會有分曉。

【刊於2018年12月27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