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蝕底換來大著數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聖誕假期,先祝大家Happy Box­ing Day! 在香港生活,經常都會碰見爭先恐後的情景,尤其是在上、下班等候電梯或乘搭各種交通工具時。因為大家自小受到「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傳統思想影響,存在著不能夠蝕底的心態,這也是香港人其中的一種特色。

地產代理行業相對於其他行業屬於較自由的工種,加上行內以「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來界定代理的價值,故此行業內養成一種欠缺紀律及自律的不良風氣。筆者認為紀律能夠磨練人的意志,自律更是走上成功舞台的重要元素。成功人士付出的時間及工作量都比別人多,看似蝕底,但正正是這種態度,令他們得到比別人更多的回報。如果不專心工作,依靠小聰明及偶爾運氣之下,而得到的回報比付出的大,看似著數了,但經驗證明這種著數不會長久,最終只會失去更多。

香港地少人多,住屋需求十分殷切,加上中國人一向對磚頭情有獨鍾,促使樓價不斷上漲。但近期受到中美貿易戰及息口等因素拖累,樓價開始下滑,部分二手住宅價格更有一成以上的跌幅,而成交卻有所回升。雖然市場被冰封,但發展商不會坐以待斃,個別反應快的發展商,開始出盡法寶搶佔市場存在的買家,更有大型新盤率先以低於市價三成推盤,大收果效。

有人認為發展商今次低價開盤,一定蝕底,但實際是著數之舉。因為即使降低定價,發展商仍然有利可圖,而這個銷售策略不單令到項目成為市場焦點,更可以利用大眾怕執輸的心理,吸納市場僅餘的買家。同時,也成功為市場營造高漲的氣氛,為樓市破冰,並製造加價空間及清貨的機會,這就是表面蝕底但內裡著數的好例子。

【刊於2018年12月26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