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45宗 創七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大型新盤銷情熾熱,帶動整體市場氣氛回暖,加上本港銀行未有跟隨美國上調息率,二手屋苑業主心態轉趨強硬,買賣雙方重回拉鋸局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7/12—23/12)累錄4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0/12—16/12)的55宗減少18%,為今年十一月以來的近七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按周增加,九龍及新界區成交量則雙雙下挫,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0宗買賣,較前周的30宗減少33%,其中映灣園僅錄1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大減80%;銀湖‧天峰期內亦只有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50%;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各自錄得2宗及5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33%及29%。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亦錄得20宗交投,較前周的23宗減少13%,其中維港灣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減少50%;不過,淘大花園期內連錄3宗成交,按周增加50%;藍籌屋苑黃埔花園及新都城,上周則雙雙錄得2宗買賣交投,表現稍回穩。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宗成交,按周增加3宗或1.5倍,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累錄3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大增2倍;而杏花村及海怡半島則各有1宗成交;區內其餘五個屋苑上周則齊齊「捧蛋」。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1宗增加14%,當中港島區佔5個,而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9個及10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除了二手市場平價筍盤匱乏之外,聖誕節長假期亦吸引業主及買家外遊,傳統上交投表現都會較為淡靜,故此,預期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成交量將維持在低水平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