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蝕底換來更大着數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中國人一向喜愛買磚頭,除了能夠「有瓦遮頭」之外,同時會用作為投資及保值的工具。香港多年來樓價高企,主要是土地不足問題嚴重,導致新增房屋供應短缺,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樓價自然越升越高。但現時香港樓市受到多項負面因素影響,包括中美貿易戰問題及美國加息等,樓價升浪遭打斷,並有下跌的趨勢,個別二手屋苑近期成交價較高峰期已下跌超過一成以上。由於二手減價盤出現,吸引部分買家入市,令到成交量開始有微微增加的跡象。

由於市民對樓市走勢抱觀望態度,樓市交投仍然非常淡靜,部分精明的發展商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嘗試出盡法寶,吸納市場上碩果僅存的買家。而上星期有一個大型新盤以低市價三成開售,當大家以為這次發展商是蝕底推盤,但實際上是着數的舉動。原因是這個價錢推售,發展商仍然是有利可圖,兼且能夠搶佔市場僅餘的買家,吸納那些怕執輸的買家入市,同時營造出「執平貨」氣氛,形成萬人空巷局面。當激活了市場後,為日後加價及清貨提供一個有利的環境,而事實證明發展商這次蝕底,是換來更大的着數。

有句說話非常深入民心,大家自小都會聽過,就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香港人特別怕蝕底,如果大家有留心觀察,很多時在各種的交通工具或日常生活當中,爭先恐後去霸佔有利位置經常發生,原因是怕蝕底的心理,這或多或少反映本地文化之一。

紀律能夠磨練人意志

見客是地產代理主要工作之一,作為中間人的角色,一方面要了解業主的想法,另一方面要清楚買家需要,所以與客人有良好的溝通非常重。很多代理經過歲月的磨練,得到一張能言善辯的嘴巴,有人說是口齒伶俐,也有人認為是巧言如簧。由於地產代理以業績掛帥,加上工作相對其他行業自由,因而很多自視聰明的地產代理變得沒有紀律,更加難以做到自律,久而久之成為一種風氣。

筆者認為紀律是能夠磨練人的意志,自律更加是成功道路上的重要元素。如果經常遲到、早退,工作時又不專心,有些人認為是賺了着數,由於付出較別人少,並在偶爾的運氣之下換來比較多的回報,就相信這是聰明的做法。但運氣並不是時時出現,當日子過去,龜兔賽跑故事的結局會再重現,那些人最終將會失去更多的東西。成功的人士往往是看似經常蝕底,因為他們願意付出的時間及工作量都較別人多;而去到最後,答案當然是他們的收穫比別人多,得到更豐厚的着數。

 

【刊於2018年12月21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