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續加息 港銀維持不變 惟二手平盤欠奉 節日氣氛濃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參觀挫6.8%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大型新盤反應良好,二手業主再進一步降價的意欲減低,屋苑「平盤」已買少見少,加上聖誕節長假期將至,買賣氣氛回落,周末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受挫。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4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急跌6.8%,終止七連升。美國再度加息四分一厘,惟本港銀行未有跟隨,本港息口仍處於極低水平,利率對買家入市影響不大。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齊齊向下,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跌7.4%。利嘉閣地產淘大一行(A組)助理分區經理鮑允中表示,觀塘矚目新盤「凱滙」與淘大花園的客源重疊不多,故影響較為輕微,今個月屋苑暫時錄得7宗買賣。不過,鮑允中指出,近月屋苑業主態度開始轉趨強硬,進一步減價的空間有限,所以準買家亦有所卻步,加上臨近聖誕節,二手市場「例靜」,淘大花園周末預約睇樓量下挫。

港島區 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9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7.1%。利嘉閣地產逸樺園一行高級經理吳玉蘭表示,今個月康怡花園交投淡靜,至今仍未開齋,主要是因為屋苑業主減價意欲不高,買賣雙方持續拉鋸,而且受觀塘大型新盤吸走不少購買力所影響。吳玉蘭又表示,儘管本港銀行未跟隨美國加息,利好市場氣氛,惟聖誕節買家自製長假離港外遊,料未來一兩周屋苑睇樓量將會減少。

至於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6.2%。利嘉閣地產馬鞍山中心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楊震霆指出,今個月馬鞍山區內二手私宅成交暫錄約15宗,交投氣氛比較平穩。他續指,除非二手市場有平價「筍盤」出現,否則購買力仍會傾向付款辦法較多的新盤市場,預計聖誕節長假期前區內二手難有突破性發展,而節日氣氛轉趨濃厚,周末新港城預約睇樓量下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