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減價就有承接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近年納米樓成為買家追捧對象,原因是樓價不斷上升,逐漸淘汰了部份原本有能力置業的買家,而發展商為了降低樓價總額,吸納這批買家,唯有將單位面積縮減,形成今天的納米樓出現。雖然這類型單位並非市民理想的居所,但在別無選擇下,只能無奈接受。

納米樓剛推出的時候大受歡迎,發展商利用將貨就價原理,令到早前已經被淘汰的買家有能力再入市,成為市場新動力。發展商眼見單位熱賣,價錢自然能夠不斷調升,最終驅使納米樓成為樓價上升的火車頭。但近期政府提高新居屋的折扣率,將定價進一步降低,吸引力大大提升。加上,新居屋的目標客戶群與現時購買私樓細單位的買家有重疊,遇上現時樓市氣氛轉差,在雙重影響之下,納米樓自然首當其衝。在吸引力下降的情況下,納米樓的價格無可避免受到衝擊,下調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市場的購買力仍然存在,也非缺乏資金,只是市場太多負面的因素充斥,使到買家入市的考慮變得慎重及信心不足,但只要有業主願意減價,而發展商實行薄利多銷的策略,樓市就容易被激活;只要整體氣氛改善,自然吸引買家願意入市,現時一手及二手成交量嚴重萎縮的局面有望打破。

【刊於2018年12月20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