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樓吸引力大減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樓市吹淡風,最近幾個月,無論一手或二手成交都嚴重萎縮,主要是市場太多負面的因素,買家入市考慮十分審慎,擔心今天的市價變為明日的貴價,大部分買家寧願按兵不動,部分急切入市的買家亦要還價到位,才會決定入市。

納米樓是近年來比較受歡迎的單位,原因是樓價不斷上升,漸漸淘汰了部分原本有能力入市的買家;發展商有見及此,再加上市場供應不足,唯有改變策略將單位的面積縮減,形成今天的納米樓出現。最初,納米樓確實大受歡迎,因為可以將貨就價,吸納更多原本已被淘汰的買家。發展商在商言商,好賣的單位自然能夠調升價錢,納米樓因此變成樓價上升的原動力。

但是,這類單位並非市民的理想居所,只是現實環境的迫使,才會勉強接受;當樓市氣氛不穩時,這些單位便會首當其衝,沒有賣座的保證。兼且政府最新的資助房屋計劃,將居屋的折扣定價降低,吸引力大為提升,目標群的客戶重疊了私人市場這些細單位。在上述雙重影響之下,納米樓的吸引力大為減退,在回調市時,價格絕對會受衝擊及考驗。

業主減價即有成交

各行各業都有賣座保證的主角,無論是荷里活、中國內地及本港的賣座電影,大部分都是有號召力及收視保證的超級明星。地產代理行業都是一樣,有成績保證的地產代理,都是有共同的特質,大部分都是專業、勤奮、堅持、優質服務、心態及鬥心都是非常正面的,這樣才容易過渡任何惡劣的市況。

目前的市況,只要業主願意減價,發展商願意薄利多銷,樓市就容易被激活。因為今天的市民,並非沒有資金,只是信心不足,只要成交被激活,樓市的買賣氣氛轉好,買家就會願意入市。

 

【刊於2018年12月20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