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4宗 近四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隨著中美貿易戰有緩和跡象,加上大型新盤推售帶動市場氣氛,買家觀望情緒開始消散,惟二手業主同時收窄減價幅度,在平盤欠奉的情況下,上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回軟。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0/12—16/12)累錄5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12—9/12)的77宗減少30%,繼早前連升六周後首回落,亦是近四周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宗成交,較前周的13宗大減92%,其中只有藍籌屋苑太古城錄得1宗交投,並較前周的7宗急挫86%;區內其餘七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杏花村及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上周齊齊「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交投,較前周的33宗減少30%,其中海逸豪園及美孚新村各自只錄得1宗買賣,分別較前周的2宗減少50%;而藍籌指標屋苑黃埔花園及新都城,上周則雙雙暫未錄得買賣交投。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0宗買賣,按周減少1宗或3%,其中YOHO Town僅錄1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大減67%;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只得3宗買賣,按周減少57%;嘉湖山莊交投量亦由前周的10宗,減少至上周的7宗,按周減幅達30%;映灣園上周則連錄5宗成交,逆市增加67%。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1宗增近5%,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7個,而新界區則佔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市場上不少平價盤源已被買家承接,二手筍盤所剩無幾,加上距離聖誕節假期不足兩個星期,節日氣氛轉趨濃厚,而且周內美國議息,市場較為審慎觀望,故此預期未來一至兩個星期,一周50指標屋苑的交投量有機會回落至50宗水平或以下。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