蝕底即是着數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廣東人有一句說話叫做「執輸行頭、慘過敗家」,這句說話深入民心,很多小孩子從成長過程中都會聽過,特別是香港人,形成一種心態是不能夠蝕底!

地產代理這個行業,因為要經常面對客人,作為中間人的角色,又要面對業主,又要討好客人,久而久之,磨練了一張鋒利的嘴巴,好聽的叫做口齒伶俐,相反的叫做口甜舌滑。很多地產代理都會自視聰明,這個行業相對比較自由,加上地產代理的價值就是,不理是黑貓或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紀律能夠磨練人的意志,自律更加是成功道路上的一種元素。遲到、早退及不專心工作的人,看似着數,這些人付出的時間相對比較少,偶爾在運氣之下得到的回報比較多,就會相信自己是聰明,但日子過去,就出現龜兔賽跑的結果,容易失去更多東西!往往是成功人士看似蝕底,最後當然是收穫比別人多。

發展商仍有利可圖 造就加價空間

香港由於地少人多,對房屋的需求不斷增加,再加上中國人對磚頭的喜愛,形成香港的樓價不斷上升,發展商亦成為地產霸權的始作俑者。近期,樓市受中美貿易戰及息口等的影響,樓價應聲倒地,部分二手市場的樓價已經下跌超過一成,成交亦開始增加。部分精明的發展商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嘗試扭盡六壬去搶佔市場僅餘的買家,最近就有發展商低於市價三成去推盤,這個情况看似蝕底,實為着數;原因很簡單,這個價錢推售,發展商仍然是有利可圖,兼且市場的買家有限,能夠囊括僅餘的買家,同時亦可以吸納執輸行頭的買家,形成萬人空巷的局面,造就加價的空間及清貨的機會,蝕底即是着數!

 

【刊於2018年12月17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