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甚麼對孟晚舟發難?(4)

 The whole 5G frame­work can be divid­ed into two key tech­nol­o­gy: the modem chipset and router infra­struc­ture.  And you can see that Huawei and Sam­sung is the dom­i­nant play­er here that they both con­trol the modem and router patents.However, owing to the pres­sure of the US gov­ern­ment, Sam­sung sur­ren­dered its chip IP right to US com­pa­nies. Mean­while, Huawei gets the full cul­ti­va­tion in the Chi­nese mar­ket and does not fear the US gov­ern­ment. It nev­er intends to go to the US mar­ket as well. What it focus­es on is the adop­tion in Chi­na and the rest of third-world coun­tries. 」,Janus Dongye說出美國害怕華為的核心點。 

 「華為共有三大業務,分別為運營商業務、企業業務和手機業務。其中運營商業務和企業業務都已經做到了世界第一,而手機業務也已經超越蘋果,成為全球銷量僅次於三星的第二大手機廠商。這意味著什麼?三大業務,兩個世界第一,一個世界第二!」,匿名專欄作家從另外的角度看到美國的畏懼。 

星島日報社論認為,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志在制止中國取其位而代之,成為全球霸主,不止為改善外貿赤字,更要透過知識產權保障和技術轉移等方面的談判,針對「中國製造二〇二五」戰略,遏阻中國的工業升級和科技發展(尤其是軍事科技)。而華為的第五代通訊技術(5G)居於全球前列,掌握著中國發展的重器,成為美國在遏阻中國發展策略中的重點打擊對象。星島日報分析的十分到位。

美國政府早前已經找出中興違反制裁伊朗的禁令的破綻而施以懲罰,一度令其「休克」。最近數年美國視華為5G如芒在背,不止自己不用,還要求英國、澳洲、紐西蘭等盟友,停用華為5G設備。但縱使如此,華為5G業務仍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期間不斷大力拓展歐洲及發展中國家市場。早前華為與葡萄牙最大電信運營商簽署合約,2019年起將為葡萄牙全面提供網路升級的設備和技術服務,預計葡萄牙將於2019年全面實現5G商用;截至目前,華為已經拿下歐洲15國(包括德國、義大利、葡萄牙等強國),中東5國,亞洲3國的5G商用合約,遙遙領先於全球任何一個通信運營商。所有這一切,美國看在眼裏,怕在心裏,而且是怕得要死。 

 孟晚舟是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並且是華為創始人及主席任正非的大女兒,她被稱為華為公主,並被視為任正非的最有機會繼承人之一。 

 拘捕及審訊孟晚舟,一則拔掉華為一個最重要的領導人,多多少少影響華爲上下軍心和拖慢它的發展步伐;二則打擊任正非的身心健康,取其主帥首級於無形。如果成功將孟晚舟審訊定罪,就可重施對付中興的故技,重罰華為(徵罰天文數字金錢,甚至禁制世界各國和華為發展業務)。

 如果這個如意算盤打得成,中國在高科技發展的勢頭就會遭受重創。 

 美國的如意算盤會打得響嗎?個人認為,不但打不響,還會適得其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