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匯低價奏效 惟未必趕及月內登記 本月續淡 全年一手私宅登記料按年跌1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觀塘新盤凱匯低價出擊報捷,惟相關交投料未必能趕及落入2018年內的登記數,故無助拉動2018年一手私宅登記量;而截至本月12日止,一手私宅暫錄15,220宗錄登記,預期全年按年將跌近15%。至於上月表現方面,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十一月份全港僅錄698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96.35億元,較十月份的2,334宗及214.47億元分別急挫70%及55%;當中登記量值齊齊創下22個月新低。

按地區劃分,今年十一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全線急降,其中港島及新界區均急跌逾七成,九龍區也大跌57%。港島區方面,受市況欠佳影響,只有少數項目錄得零星成交,故導致整區按月僅有24宗一手私宅登記,較十月的103宗大減77%;惟涉及登記金額卻逆市升18%,錄得26.74億元,主因是期內有較多超級豪宅之登記,當中,單是山頂道79及79A號兩間獨立屋的內部轉讓登記已涉資9.6億元。

新界區在前月因有大型項目LP6的高基數下,導致上月登記量出現跳崖式下挫七成。區內十一月份只錄得596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十月的2,050宗按月急瀉71%。至於期內涉及登記金額亦同步減少69%,由前月的154.34億元,大幅萎縮至僅餘48.61億元。

至於九龍區方面,上月表現同樣淡靜,在油塘新盤海傲灣撐起半邊天下,仍然不足百宗登記,連同其他項目的零星買賣,整個九龍區於十一月份只錄得78宗一手私宅登記,較前月的181宗亦按月回落57%;至於登記金額亦挫約44%,只錄得21億元。

按樓盤分類,朗城匯以205宗明顯跑出,成為十一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14.70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717萬元;而次名則有2個項目平排,分別是LP6及弦海,兩者各錄81宗登記。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澐澧的約5,349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弦海的約410萬元。

展望十二月份,陳海潮指出,縱然有市區新盤凱匯以震撼低價開售,且錄得理想反應,唯料當中大部分登記未必能趕及落入本月之登記數內,故預計十二月份的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只能維持與十一月份的相若水平窄幅上落,意即全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料僅錄得約15,770宗,較2017年的18,503宗跌料近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