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激活成交 樓市可望改善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上月不足700宗,是年內表現最差的月份,比反映農曆年市況的三月份之720宗更差,並創了22個月以來的新低。

樓市吹淡風,最近數月,無論一手或二手成交都嚴重萎縮,主要是市場負面因素太多,買家入市極為審慎,擔心今天的市價變為明日的貴價,多數買家寧願按兵不動,即使急切入市的買家亦要還價到位,才會拍板。

憂今天市價 變明日貴價
近日二手市場上減價的情況及幅度均有所增加,筆者認為在現時市況下,只要業主願意減價,發展商願意薄利多銷,樓市就容易被激活,因為今天很多準買家,並非沒有資金,而是沒有足夠信心,只要成交被激活,樓市的買賣氣氛好轉,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買家會願意入市。

最近,有新盤以令市場驚喜的低價推出首批單位,雖然首批數量有限,但已成為市場焦點,若能因而推高近期低迷的首批售出率,將對市場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另一近期市場熱議的話題是納米樓,為近年較受歡迎的貨種,原因是樓價不斷上升,漸漸淘汰了部分原本有能力入市的買家;發展商有見及此,再加上市場供應不足,唯有改變策略將單位的面積拆細,形成今天納米樓的出現。發展商在商言商,好賣的單位,自然能夠調升價錢,納米樓因此變成樓價上升的原動力。

納米樓 恐吸引力減退
可是納米樓並非市民的理想居所,只是逼於無奈的選擇;當樓市回落時,這些單位便會首當其衝,沒有賣座的保證。兼且政府最新的資助房屋計劃,將居屋折扣定價降低,吸引力大增,目標群重疊了私人市場的細單位。在上述雙重影響之下,納米樓的吸引力大為減退,在跌市時,價格絕對會受衝擊及考驗。

其實,各行各業都有賣座保證的主角,無論是荷里活、中國大陸及本港的賣座電影,大部分都是有號召力及收視保證的超級明星。地產代理行業都是一樣,有成績保證的地產代理,大都有共同的特質:專業、勤奮、堅持、優質服務、心態及鬥心都是非常正面的,這樣才容易過渡任何惡劣的市況。

【刊於2018年12月13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