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何志平懷璧其罪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吸睛,大家可能勿略另一個被美國拘留的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 

去年11月在美國被捕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被控8項行賄及洗黑錢等罪行及被拘禁於拘留所,近日案件舉行審訊,審訊至第8日,陪審團於125日(美國時間.下同)一致裁定何志平其中7項罪名成立。法官Loret­ta Pres­ka宣布會在明年314日判刑,若各罪行刑罰分期執行,現年69歲的何志平最高可判入獄65年,及罰款165萬美元 

何志平捲入兩宗向非洲官員提供利益的「乍得案」及「烏干達案」,被控一項串謀違反及四項違反美國《海外反貪腐法》,全部罪成。除此以外,何志平因兩案被控一項串謀洗黑錢罪,以及涉及「烏干達案」的一項洗黑錢罪亦告罪成。「乍得案」中的一項洗黑錢罪則告脫罪。 

檢察官Geof­frey Berman發聲明說,何志平在紐約受到指控和審判是因事件中幾次相關會議、通訊和電滙都在紐約曼哈頓進行,「他一再試圖賄賂外國領袖,並非尋常商業活動而是犯罪行為,以破壞國際市場的公平,和削弱公眾對政治領袖的信心。」他形容何是「精明的中間人(an astute bag­man)」 

何志平去年被捕時擔任中國華信能源公司旗下的非政府組織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他透過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在前塞內加爾外長加迪奧的協助下,賄賂乍得總統德比,另外又向烏干達外長兼聯合國大會前任主席庫泰薩以及聯合國人員提供利益,目的是為華信爭取開採石油的合約,賄款涉及290萬美元(約2260萬港元) 

孟晚舟的案情與何不同,路透社消息透露,孟晚舟被捕與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有關。總部在深圳的華為是中國最大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爾街日報》今年四月曾報道,美國司法部正對華為進行刑事調查,是否違反美國政府對伊朗的出口禁令。若發現公司存心違反美國出口法例,華為可能面臨刑事處罰、監控,公司高層也可能被檢控。46歲的孟晚舟兼任華為首席財務官,被視為華為主席任正非接班人 

總部在深圳的華為是中國最大通訊設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近十年急速冒起,不但坐座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第二把交椅,僅次於三星,而且在第五代通訊技術(5G)具有領先地位,被視為中國科技實力崛起的象徵。美國一直對華為相當警惕,質疑其背後有中國政府及軍方關係。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多次點名華為產品可能引發國安疑慮及間諜風險,限制美國政府機構使用,阻止華為手機進軍美國市場,並要求加拿大、澳洲、英國等盟友棄用華為的5G技術 

孟晚舟被捕後,引發內地輿論嘩然,北京《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直斥美國:「這分明是打到了我們的家門口,不再顧及所有斯文,我們完全可以把美國抓孟晚舟看成是他們對中國的一種宣戰。 

在美國涉及違反美國政府對伊朗的出口禁令和涉及海外賄賂的事件肯定數量不少,這麼多人不揀,偏偏祇揀孟、何兩人,為什麼? 

主要原因祇有一個:藉著打擊孟、何來達到打擊、打遏中國崛起! 

如果孟、何兩人背後的不是中國機要企業(特別是前者的),美國這樣出手(特別是對孟的跨境拘捕)的機會微乎其微。 

孟、何兩人在此特定的國際政治鬥爭大氣候中,懷璧其罪,不幸成了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