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視伊朗為眼中釘的理由

美國以華為背地裡賣通訊設備給伊朗為名,著加拿大拘捕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準備引渡她回美國受審。
 
美國為了釘死伊朗,威逼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得跟隨他一起制裁伊朗,完全不讓其他國家有自己的選擇,那伊朗究竟做錯了些甚麼呢?
 
美國指伊朗為邪惡國家,到處散播恐怖主義,對人類文明造成重大威脅。事實真是這樣嗎?
 
如果以民主程度而言,伊朗是中東各國中較早有民主選舉的國家。美國只是不高興伊朗人民選出來的領袖,而拿不出太多伊朗選舉不民主的證據。起碼,選舉的結果常要在選舉完後才知道,這顯示選舉結果並非預定,人民在選舉中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情況比美國的盟友沙特阿拉伯好得多。
 
如果以扶植恐怖主義作控罪來看,伊朗並沒有多少把柄給美國抓住。最為世人所知的是,霍梅尼發動伊斯蘭革命的時候,曾佔領過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並脅持了66名使館人員一段很長的時間。期間美國曾派突擊隊去拯救人質,結果失敗,令美國感到十分丟臉。但這已差不多是三十年前的事了。近年伊朗的革命衛隊並沒有像美國軍隊那樣,在世界各地不斷發動戰爭。參與911事件的恐怖分子,大部分都是來自沙特阿拉伯。無可否認,伊朗亦有支持也門的胡塞武裝組織與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但美國何嘗不是在支持另一方的陣營。伊斯蘭國起初就是因為得到美國的支持,才可以崛起得這麼快的。
 
近年中東出現成千上萬的難民,大部分是美國所發動的戰爭所造成的。對很多中東的難民來說,美國比伊朗更恐怖;美國對中東的橫蠻干預,才是他們苦難的源由。然而,美國卻把矛頭指向伊朗,以為只要把伊朗收拾了之後,中東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美國之所以視伊朗為眼中釘,是因為伊朗盛產石油,國力比較強大,卻最不聽話。其他中東的大國,如沙特阿拉伯、埃及等,早已被美國收買;而敘利亞、利比亞等又給美國弄到四分五裂,只剩下伊朗這顆眼中釘,導致美國非集中對付伊朗不可。
 
其實伊朗人之所以仇視美國,美國自己有相當大的責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為了對付蘇聯,不惜與很多右派獨裁政權合作,只要他們願意拒絕與蘇聯親近便可得到美國的援助。當時,伊朗的人民普遍不認同巴列維皇朝,但美國卻因為巴列維親美不親蘇,處處協助巴列維鞏固政權,鎮壓異己。所以,當伊朗人民進行伊斯蘭革命的時候,他們自然把巴列維的後台美國,視作敵人看待了。加上伊朗在革命成功之後,一直受到美國的孤立與制裁,令伊朗人民的生活一直沒有機會改善,他們自然把這帳算在美國頭上。
 
然而,去過伊朗的人都會感覺到,伊朗人很友善,很好客,一點不似是恐怖分子,美國把伊朗視作邪惡國家,是沒法服眾的。美國不應該因為自己與伊朗交惡,就要求世人都不與伊朗往來。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