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價有助重燃樓市氣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納米樓是近年市場熱捧的單位,原因是樓價不斷上升,漸漸淘汰了部分原本有能力入市的買家;發展商有見及此,再加上市場供應不足,唯有改變策略將單位的面積拆細,由1伙變成2伙甚至3伙,形成今天納米樓當道。

納米樓確實大受歡迎,因為可以將貨就價,吸納更多原本已被淘汰的買家。發展商在商言商,好賣的單位,自然能夠調升價錢,納米樓因此變成樓價上升的原動力。不過,這類單位其實並非市民的理想居所,只是現實環境迫使,才會勉強接受。

當樓市氣氛不穩時,納米樓便會首當其衝,沒有賣座的保證。兼且政府最新的資助房屋計劃,將居屋的折扣定價降低,吸引力顯著提升,目標群重疊了私人市場的納米戶。在上述兩個因素雙重夾擊下,納米樓的吸引力大為減退,在跌市時,價格絕對會受衝擊及考驗。

雖然目前市況下,納米樓未必有賣座保證,但作為地產代理,無論市況怎變,也要確保自身的賣座保證─專業、勤奮、堅持、優質服務、正面心態及鬥心,這樣才容易過渡任何難關。

近月樓市吹淡風,一手及二手成交都嚴重萎縮,主因是市場太多負面因素,買家入市極之審慎,擔心今天的市價變為明日的貴價,大部分買家寧願按兵不動。

筆者認為,只要業主願意減價,發展商願意薄利多銷,樓市就容易被激活,因為目前買家並非缺乏資金,只是信心不足,只要成交有所回升,樓市的買賣氣氛便會轉好,更多準買家才會願意入市。

【刊於2018年12月11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