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為港獨爭取空間 對香港有好處嗎?

中國政府對港獨的態度十分清晰,早就表明這條紅線不容踐踏,中國政府會不惜一切去維護中國的統一,在這個原則問題上不存在任何妥協的餘地。
 
香港的泛民卻覺得北京的取態大可以不理,香港行一國兩制,香港有自己的一套價值理念及一貫的做法,不容北京插手干預。
 
他們認為,香港有言論自由,只要不是組織武裝起義,談論港獨問題不構成犯法。他們以為學生有權在學校就有關議題拉橫額,掛標語,派單張,組織研討會,全部都沒有問題。他們還反過來指控那些不認同他們這樣取態的人,企圖打壓言論自由。
 
其實,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的,世界不同的地方都對言論自由設下不同的紅線。譬如在德國,宣揚納粹主義是不被允許的,在公眾地方標貼支持相關的言語亦會被視作違法。曾有中國遊客不知好歹,在德國拍照時行納粹式致禮,結果要在德國的牢房裏度假。
 
此外,在世上大部分地方,都嚴禁宣傳戀童癖,連私下管有戀童癖的照片或錄像,也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在伊斯蘭國家,你要是以言論自由為名,拿真主開玩笑,你可能連性命也不保。就算不是在伊斯蘭國家的境內這樣做,後果亦可以十分嚴重。所以即使在西方國家,政府亦會提醒傳媒,踐踏這條紅線可能帶來的惡果,奉勸傳媒不要輕率犯忌,以免為自己及政府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香港的泛民就是一再錯判形勢,輕率去踐踏北京設下的紅線,最後弄到部分成員的議席也被DQ掉。他們為了貫徹認同港獨沒有錯的理念,刻意在宣誓就職時,扭曲及貶低一國的位置,拒絕效忠基本法,最後導致做得過份的議員都被DQ,累泛民因此而失去了立法會的否決權。
 
現實是有些紅線是不由他們不遵守的。現在,他們在宣誓就職時已不敢兒戲,還自動把自己的網頁上有關認同港獨的內容都刪除。那當初又何必去做一些最終沒法堅持下去,且會引致不良後果的事情呢?
 
不過,他們似乎至今仍未汲取教訓,至今仍想負隅頑抗。他們只肯形式上說自己不認同港獨,實際上卻繼續為港獨分子爭取活動空間,堅持要維護港獨分子的言論自由。他們這樣的取態,怎不令人懷疑,他們不認同港獨的立場是假裝出來的。
 
近日,他們趁中美談判有突破,知道中國不想在這個時候因香港問題而節外生枝,乘機藉朱凱迪參選村代表資格被DQ發難。他們以香港行兩制為由,反對把中國憲法中有關國家統一的精神應用在香港。他們誤以為,中國政府為了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會暫且在香港放棄一國的原則。
 
現實是:中國政府或許會在貿易談判上向美國作出較大的讓步;但在國家的統一問題上是絕對不會退讓的。如果硬要中國政府作選擇,與其任由香港搞獨立,我估計中國政府會寧願收回香港。直接行一國一制算了。這些年來,泛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逼中國政府走上這條路。他們似乎只是想證明回歸失敗,而不是真的想維護港人在一國兩制下的既得利益。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