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主導港美關係

有民主派議員打算訪美,說要會晤當地的政商界人士,向他們說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以爭取美國繼續視香港為一個有別於中國大陸其他城市的獨立關稅區,以免香港因中美貿易戰而被殃及池魚。
 
訪美議員並沒有透露在當地會見些甚麼政商界人士,但即使見的是美國總統,美國亦不可能因一個香港議員的說話,就改變美國對華的態度。而中美關係才是決定美國對香港政策的關鍵因素。不管香港自身表現如何,若然美國有心要對付中國的話,亦一定會把香港拖下水,成為一併打擊的對象。香港對大陸的經濟功能愈大,就愈有機會成為美國的「人質」。
 
有民主派的議員說,只要特區政府在政治上表現得開明一些,少些DQ議員,少些銅鑼灣書店事件,美國就會放過香港。說這樣話的議員一定是瞎了眼睛。沙特阿拉伯把所有非皇室成員都DQ了,還直接把異見分子在土耳其大使館內肢解了,美國還不是繼續與沙特保持良好關係,一樣繼續賣軍火給沙特。由此可見,政治上是否開明,並非美國考慮國際關係的重要因素。民主派議員搞這樣或那樣的動作,實際上在協助美國拿香港作「人質」,威脅中國向美國臣服。如果中國願意如沙特阿拉伯一樣當美國的傀儡,中國把曾為美國服務的民主派議員都烹了,美國也會假裝看不到。
 
其實,「香港關係法」根本不是為香港而立的,而是為了中國而立的。「香港關係法」的正名是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 。這條法例是在1992年訂立的,而促請美國全面訂定對香港政策的兩大原因是:(一)中國鐵定要收回香港;(二)中國發生了六四事件。美國必須在當時的環境下,重新決定香港將來最好為美國扮演甚麼角色。
 
美國在考慮對香港的政策時,不可能撇開中國,而只看香港因素。因為中國對美國的影響遠比香港對美國的影響大,美國要對付的是中國,不是香港。美國要考慮的是如何利用香港去影響中國,而不是如何維護香港的民主人權。英國沒有予港人民主,美國還不是一樣讓香港有獨立關稅區地位。可見美國的考慮與香港的民主無關。民主派去美國為香港爭取民主,根本是找錯對象。
 
美國願意在回歸前就透過「香港關係法」,承諾在回歸後繼續讓香港有獨立關稅區的地位,是因美國擔心,六四後中國的強硬派會在收回香港後行使較封閉的政策;所以有需要讓中國看到香港可以繼續補中國經濟的某些不足,以誘導中國繼續貫徹一國兩制的政策。
 
六四後,西方曾制裁中國,美國不想中國以為回歸後的香港也會被制裁,才在92年就預先作出保證,希望中國不要在香港行一國一制。這樣,西方就可以在中國境內保留一個資本主義基地,以便對訪港與經港的中國人起潛移默化的作用,以推動中國和平演變。若然不讓香港繼續享有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中國就會乾脆把這扇窗門關上,那並非西方想看到的景象。因此,西方在現階段並不會急急改變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