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恐懼時貪婪 良機勿失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畢菲特的投資名句:「別人恐懼時貪婪、別人貪婪時恐懼」,但現實多少人能做到?市場有很多投資者都期望樓市下跌的機會,但是,當真正來臨時,大部份投資者仍然是會恐懼及等待,白白錯失最佳的黃金機會。

樓市過去三個月持續下跌,近期更有加劇趨勢,加上傳媒每天報導減價成交個案,現在想入市的買家,還價必定會更進取,因為大家都不希望今天買入的「平貨」,到明天已變成「貴貨」。但是,今天實力雄厚的業主,是否容易妥協呢?

近期有不少地產專家紛紛就未來市況陳述已見,認為明年或未來兩三年的樓價跌幅會超過20–30%,不過筆者認為這觀點未免過於悲觀。剛過去的11月份,樓價比對10月份下跌大約3%,這個平均跌幅並非驚人,不過二手成交數字同期卻上升超過一成,這個數字反映,只要業主願意減價,買家便會入市,市場的購買力仍是充裕的。

另外,筆者由市場反應、數據及歷史三方面觀察,都認為樓市並未進入熊市。第一,在市場反應方面,目前整體樓價跌幅大約6%左右,上車盤及一些屋苑跌幅會比較大,豪宅跌幅輕微,樓價並非骨牌式下滑。第二,數據。自從政府推出辣招以來,冰封了二手市場的流動性,積聚了一定數量的準買家和購買力,樓價自然易升難跌,而筆者相信明年農曆年之後購買力就會借勢爆發。第三,歷史數據顯示,樓價最終都是上升,特別是與上一次升浪的高位對比,81年對比97年上升大約八倍,97年對比今次的高位只是大約一倍,由此估計今次樓市下跌只屬牛市的調整期,並未入「熊」。

【刊於2018年12月3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