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65宗 十七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屋苑樓價持續調整,不少觀望已久的買家見價錢回落一定幅度,紛紛加快入市步伐,而且新居屋攪珠結果塵埃落定,部分購買力流入細碼上車盤,刺激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回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6/11—2/12)累錄6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9/11—25/11)的61宗再增加7%,連升五周,並創自今年八月以來的十七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個別發展,當中新界區錄得增長、港島區按周持平,而九龍區成交量則有所回落。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4宗買賣,較前周的36宗增加22%。映灣園上周連錄7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大增6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交投回復暢旺,期內錄得18宗買賣,較前周的16宗增加13%,成為指標屋苑之中交投最多的屋苑;沙田第一城亦有8宗成交,按周增幅達33%。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宗買賣,與前周的宗數相同,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錄得3宗交投,較前周的4宗減少25%;藍灣半島則有2宗成交,按周增加1倍;康怡花園、鯉景灣及海怡半島則各錄1宗買賣;而區內其餘三個屋苑包括南豐新村、嘉亨灣及杏花村上周則暫時「捧蛋」。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3宗交投,按周減少24%,其中黃埔花園期內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6宗大減83%;海逸豪園及將軍澳中心則各得1宗成交,分別與上周持平。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數量相同,當中港島區佔3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3個及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中美兩國元首會面並達成貿易戰的短暫停火協議,利好市場氣氛,加上二手業主減幅較一手市場吸引,相信資金持續在二手市場尋寶,預料50指標屋苑未來一至兩周的買賣表現將穩中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