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後購買力爆發

過去3 個月,樓市持續下跌,箇中主因是相信樓價下跌的市民日益增加,兼且傳媒每天報道減價成交個案,如果買家目前想入市,必定會擴大還價幅度,因為所有買家都不希望今天買入的平貨,等於明天的貴貨!但是,今天實力雄厚的業主,是否容易妥協呢?剛過去的11 月份,樓價比對10 月份下跌大約3%,這個平均跌幅並非驚人,但是,個別屋苑及一些上車盤的跌幅達到一成至兩成,從二手的成交數字比較,11 月份比對10 月份的成交量上升超過一成,這反映只要業主願減價,買家便入市。市場大部分的地產專家,都認為明年或未來兩三年樓價跌幅兩至三成,但是,筆者認為未必實現。筆者試由數據、市場反應及歷史三大方向闡釋自己論點。

樓價再跌三成 未必能實現

首先,在市場反應方面,目前整體樓價跌幅大約6% 左右,上車盤及一些屋苑跌幅會比較大,豪宅跌幅輕微,樓價並非骨牌式下滑,買家入市的數量已經開始增加。其次是數據,自從政府推出辣招以來,冰封了二手市場的流動性,積聚了一定數量的準買家和購買力,樓價自然易升難跌,筆者相信明年農曆年之後購買力就會借勢爆發。第三,歷史數據顯示,樓價最終都是上升,特別是上一次升浪的高位對比,1981 年至1997 年上升大約8 倍,1997 年對比今次的高位只是大約一倍,從歷史分析估計今次的牛市仍未完結。

筆者相信中美貿易戰並非短時間內可解決,但亦並非完全沒有曙光,只要雙方談判緩和,市况即改變,息口及股市亦存在變數,加息有機會減慢,當整體氣氛改善,股市就會穩定,從而帶動樓價回升。

【刊於2018年12月3日 明報Mon­day Mon­day 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