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在台灣公投中受挫

可能由於民進黨在今次地方選舉中全面落敗的消息太震撼了,所以很多人沒有留意,其實台灣在今次地方選舉中,同時還進行了多項意義重大的公投,議題包括同性婚姻、核能發電、食物安全與奧運正名等。尤其值得討論的,是應否讓同性伴侶也可以結婚,並獲得與傳統婚姻同一樣的平等權利。
 
台灣的傳媒歷來都在同性平權的問題上表現積極,意見十分前衞。所以在公投前,很多人都以為,同性婚姻將率先在台灣取得合法平權地位。誰知公投的結果卻顯示,大多數台灣民眾在這方面其實仍十分保守,只是平時沒有機會表達吧了。
 
在婚姻的定義上,69.5%的投票者認為,民法的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持反對意見的只有26.4%。支持維護傳統婚姻制度,拒絕同性戀者入侵的人佔了絕大多數。這顯示:一般人依然視傳統的婚姻制度為社會的基石,家庭幸福的源泉,有需要保持它的純潔性。
 
因此,大多數人(58.1%)只贊成先為同性伴侶另立專法,以保障他們的特有權益,而不是把同性伴侶經營永久共同生活就等同婚姻;反對這種意見的人,只佔37%。可見台灣民眾並不是要虧待同性戀者,而是要正視同性戀與傳統的一男一女的婚姻存在着實質上的差別吧了。
 
此外,今次公投還顯示:大多數人(64.3%)同意,教育部不應在中小學就按「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細則,對學生實施同志教育;反對的比例只佔31.1%。相信大多數家長都擔心,過早讓子女接觸這類內容並非好事;家長似乎並不認為同性戀是一種正常的性關係,他們並不樂意看到自己的子女成為一個同性戀者。
 
提出以上三個公投議案的組織叫做「下一代幸福聯盟」,從他們提案的結構與用詞,顯示他們是不認同同性戀的,是擔心同性戀會損害下一代的幸福的。他們組織這次公投的目的,是要制約近期同性平權運動的過度高調張揚,以免給社會一種印象——有同性戀傾向不但不需要遺憾,而且可以引以為榮。他們似乎認為,如果要為下一代的幸福着想,社會對同性戀多少要有點戒心,不容同性平權的活躍分子喧賓奪主,把同性戀也視作是年輕人成長的一種正道。大多數家長都擔心,這樣會提供更多的機會鼓勵他們的子女成為同性戀者。這是大多數家長都不想見到的。
 
台灣這次公投的結果顯示,我們不應視傳統上的主流意見就是民意的主流意見,兩者其實可以是差異很大的。如果單看傳媒上的意見,大部分公共知識分子,都是一面倒的支持同性平權的理念應擴展至婚姻制度上的。他們都喜歡以佔領道德高地者自居,令一般缺乏理論基礎,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普通民眾更加不敢發聲,只好成為沉默的大多數的一分子。
 
然而,在他們的內心裡,他們的取態並沒有因為輿論壓力而改變。所以當他們可以用不記名的方式,在不受干預的情況進行公投的時候,他們就毫不猶豫地把自己心底裏的取態表現出來。意見領袖今後在這個議題上應謙虛一些,多尊重一下民意。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