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年底淡季 租金連跌兩個月 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6.88元 再跌0.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過去數月樓價持續回落,已確認調整之勢,連帶租金亦跟隨出現整固,加上第四季正值傳統租務淡季,租金料持續徐徐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十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6.88元,較九月份的37.04元再跌0.4%,連跌兩個月,而今年首十個月租金累積升幅則錄逾4.1%。

50指標屋苑租賃上月交投錄924宗 八個月最少

十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得924宗,較九月份的929宗微減0.5%,創八個月新低。上月50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略見增加,而租賃交投量則維持平穩,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稍降至84.5%,按月下跌約2個百分點,為自2005年起有紀錄以來次高。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向下,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0.6%、報31.39元,其中以太湖花園、綠楊新村及沙田第一城的實質跌幅較大,分別按月跌4.2%、3.7%及3.7%;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0.5%、報43.81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40.93元,按月跌0.2%。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九龍區指標屋苑減少14%至326宗;港島及新界區則分別按月增加18%及5%,各錄171宗及427宗。

陳海潮指出,樓價過去數月轉跌,且跌勢有所加劇,買賣雙方均採取審慎觀望的態度,部分準買家「轉買為租」的同時,亦有部分業主「轉售為租」,因此兩者互有抵銷。不過,疲弱的樓價終歸亦拖累租金隨之向下,惟相信回落幅度不會太大。綜合預期十一月份50指標屋苑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料維持在約0.5%的輕微下行走勢,而租賃交投量則料於900宗邊緣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