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估價高於成交價,轉按套現好時機﹖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QV2qBLeguA[/embedyt]

銀行估價一向都會有一點滯後,升市未必跟貼市,跌市亦同樣未能即時跟隨下調,筆者近月為以下兩個屋苑進行估價,得出以下記錄﹕

 

以沙田第一城一個實用面積284呎的高層單位為例,8月估價為570萬,11月估價為515萬,下調了約9.65%,該屋苑同樣面積位處低層的單位最新成交價為445萬,比8月估價下跌約22%,比11月估價下跌約13.6%﹔再以得寶花園一個實用面積282呎的高層單位為例,8月估價為520萬,11月估價為476萬,下調了約8.46%,該屋苑實用面積264呎位處高層的單位最新成交價為409萬,比8月估價下跌約21.35%,比11月估價下跌約14.7%。

 

雖然以上屋苑估價對比8月已跌了差不多10%,但最新成交價依然比估價低,趁現時估價未追貼成交價的跌幅,可考慮盡快申請轉按套現,因為估價的有效期一般為60天至90天,這個有效期是指由查詢估價至到遞交按揭申請表的日期去計算。轉按套現不但可以賺取銀行特高的現金回贈,更可預留現金在跌市時把握機會再入市,如套出的現金未有用途亦可以放回「按揭儲者掛鈎戶口」(Mortgage Link),賺取與按揭息率同樣的息口,由於近日拆息下調,更有機會透過轉按減息,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