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戰山雨欲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地產代理這個行業經常也會隨樓市興衰而大起大落。80年代中期,地產代理逐漸走向規模化發展,當時仍有很多是單打獨鬥的小型公司,但隨着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及行業越趨專業化後,地產代理發展如雨後春筍,有規模的代理開始增加,在那個年代更形成行內所謂的「十兄弟」,即有規模可以競爭的大行多達10家。

不過,經過九七年一場亞洲金融風暴的洗禮,令到很多地產代理公司的生意一落千丈,再加上當時炒風盛行,很多地產代理都損手爛腳,負債累累,形成了一次慘烈的地產代理淘汰戰。

今年六月底時政府再出辣招(娥六招),同時中美貿易戰幾近同步展開,股市繼而大瀉,熊市繪影繪聲。起初的變化,大部分人都不為所動,業主叫價仍然高企,二手市場成交雖然減少,但亦並非一潭死水,一手成交則依然暢旺,地產代理更加未進入警戒狀態。

直至九月份開始加息,中美貿易戰不斷惡化,股市連番下滑,一手及二手的成交均明顯減少,買賣兩閒令地產代理的生意再次大跌,業界才開始驚醒已經進入「溫水煮蛙」的狀態。

雖然筆者仍然相信今次回調並非進入熊市的狀態,但對地產代理而言,牛皮市比對熊市更為危險,今天地產代理的運作成本高企,舖租高昂,再加上有最低工資,以及行內的惡性競爭,在目前稀疏的生意景況下,減舖及減人手,可能是最佳的選擇。至於下一步會否出現新一輪業界淘汰戰?大家暫且靜觀其變!

【刊於2018年11月27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