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8宗 十四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業主減價情況漸增,當中以中細價上車屋苑減幅較大,吸引部分用家入市承接,帶動上周50指標屋苑二手交投繼續回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9/11—25/11)共錄5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2/11—18/11)的54宗再增加7%,連升四周,並創八月中以後的十四周新高,惟實際上仍處於低位徘徊。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增長,九龍區的成交則按周回落。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增加40%,當中嘉亨灣錄得2宗成交,按周增加1倍;藍籌屋苑太古城則共有3宗交投,與前周的宗數相同;鯉景灣及藍灣半島各有1宗成交;而區內其餘四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杏花村及海怡半島上周暫未「開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6宗買賣,較前周的28宗增加29%,其中名城及藍天海岸分別錄得4宗及2宗交投,各自按周增加1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期內連錄16宗買賣,較前周的10宗增加60%;沙田第一城亦有6宗成交,按周增幅達50%。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5宗交投,按周減少29%,其中淘大花園及美孚新村各自只得1宗買賣,分別較前周的3宗減少67%;德福花園亦得1宗成交,按周減幅達50%;不過,黃埔花園上周交投大增至6宗,較前周的1宗增加5倍。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2個增加9%,當中港島區佔4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1個及9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最近二手交投量由早前的極低位開始回升,惟大部分買家仍處於審慎狀態,包括觀望本月底的中美領導人會面,以及下月美國聯儲局的議息結果,故此預期50指標屋苑未來一至兩周的交投,將維持於窄幅上落的格局。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