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巿較熊巿更危險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年6 月底時政府再出辣招(娥六招),同時中美貿易戰幾近同步展開,震盪股票市場,使到股票市場不斷下滑,熊市繪影繪聲,不知不覺已接近半年。起初大部分人都不為所動,業主叫價仍然高企,二手市場成交雖然減少,但亦並非一潭死水,一手成交則依然暢旺,地產代理更加未進入警覺的狀態。直至到9 月份開始加息,中美貿易戰的不斷惡化,股票市場連續的下滑,一手及二手的成交均明顯減少,特別是在二手市場,願意減價的業主零星落索,形成膠着的狀態,成交顯著跌入谷底。一手市場亦開始滯銷,皆因大部分發展商未進入劈價急售的狀態,買賣兩閒令地產代理的生意一落千丈,才開始驚醒已經進入「溫水煮蛙」的狀態!

回顧地產代理進入有規模的狀態是在1980 年代中期,隨着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及行業步升專業趨勢,有能力的地產代理更形成行內所謂的「十兄弟」,即是有規模可以競爭大行多達10 家。不過,時至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地產代理亦經歷了一場大規模的洗牌及淘汰戰!

削舖減人手 代理最佳選擇

至於今次的跌市,會否引發地產代理另一次淘汰戰呢?當然,在市場好景時,總能夠讓大部分人都找到生存空間,但目前的市况又如何呢?

筆者仍然相信今次並非進入熊市的狀態,但對地產代理而言,目前的牛皮市比對熊市更為危險,今天地產代理的運作成本高企,以及行內的惡性競爭,喜歡用高薪搶人手,在目前稀疏生意大前提下,減舖及減人手,可能是最佳選擇。到底今次是否業界新一輪淘汰戰?大家拭目以待!

 

【刊於2018年11月26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