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卡舒吉看美國人權準則

起初我還以為,美國減少對沙特石油的依賴後,會對沙特阿拉伯虐殺卡舒吉事件採取較為嚴厲的態度。誰知特朗普的最後判斷,仍是寧願犧牲美國一向倡議的普世價值,仍要維持與沙特阿拉伯的盟友關係。他不但拒絕制裁沙特政府,還堅持繼續賣軍火給這個封建世襲、殘酷無道的邪惡政府。
 
敘利亞的選舉雖未盡符合西方的標準,但起碼不是封建皇朝,不是政教合一,人民可以過相對世俗化的生活;只是阿薩德政府不願意做美國政府的傀儡,美國就千方百計去顛覆阿薩德政府,支持反對派打內戰,令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老百姓流離失所。然而,美國對沙特阿拉伯的縱容態度,卻實在令人難以理解。
 
沙特阿拉伯政府清楚表明,他們行封建世襲制,絕對不會搞民主選舉。誰敢批評皇室成員,誰就是犯法。在國內隨時可能因此而神秘失蹤。即使躲在美國批評皇室,也可能像卡舒吉一樣,不得好結果。
 
卡舒吉所犯何罪?他只不過是在《華盛頓郵報》寫專欄的時候,批評了沙特新王儲薩爾曼的新政罷了。《華盛頓郵報》是美國報紙,美國有責任保護它的新聞自由,美國怎可以忍受自己傳媒的專欄作家,未經審訊就被別國的強力機關用暴力手段置於死地,且殺害過程極不人道,既不符合法治,亦極損美國尊嚴。但美國政府卻選擇與劊子手維持良好關係,並有意無意間為劊子手洗脫罪名,連美國的議員也覺得特朗普的聲明好像在讀沙特公關的新聞稿。
 
之前,有流亡英國的俄羅斯前特工被謀害,兇手都沒有被捕獲,西方已斷定兇手是莫斯科派來的,於是對俄羅斯展開大規模制裁。但今次卡舒吉被殺害的地方不是在街頭上的公眾地方,而是發生在沙特阿拉伯駐土耳其的大使館,沙特政府怎可以推卸責任?
 
卡舒吉被殺的那天,大使館特別讓本地的員工放假一天,分明是不想太多外人有機會接觸事件。此外,還有15名沙特的特務人員預先進入大使館作部署。據土耳其方面所得的情報,大使館內亦有3名人員參加了這場虐殺。屍體可能已被肢解,分批帶離了大使館。
 
土耳其在今次卡舒吉事件中表現積極,搜集了很多對沙特皇室不利的證據,其目的相信是為了證明美國制裁土耳其無理。因為土耳其政府在上次不成功政變後,拘捕了不少異見分子,但沙特阿拉伯一直都在這樣做,而且手段更加卑劣,而美國卻視若無睹。此之所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今次亦刻意要讓美國難看。
 
從卡舒吉事件來看,美國根本沒把人權、自由與法治等視作普世價值,他們只是利用這些作為干預別國內政的標榜。他們以人權無疆界為名,硬把南斯拉夫、利比亞等國弄得到四分五裂;而當他們發現埃及在阿拉伯之春後的民選政府並不親美之後,他們寧願再次接受軍人獨裁政府上台,並任由軍政府屠殺異己,連有新聞工作者亦被判死刑。對此,香港的一些「公共知識分子」卻視若無睹。反映他只會按主子的指示咬人,心中根本沒有人權信念。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