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淡樓市 業主不為所動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近期樓市出現回調跡象,市場上有很多專家及地產代理紛紛出來唱淡樓市,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加快樓價下跌速度,盡快使樓市回穩,從而增加成交量。但筆者相信這個做法在現時的市場環境,可說是一廂情願的舉動。

發展商非常了解市場的變化,現時願意大幅度減價的發展商真是屈指可數,因為今年首三季度新盤銷情熾熱,全年銷售目標大多已達,加上發展商持有的貨源有限,所以不需在這個環境下作為減價的先鋒。同時,政府推出的土地招標,地價也不會完全緊貼樓價下跌而作調整,正如麵粉價格不變,但麵包卻賣平了,發展商便要做蝕本生意。

二手市場方面,今天的業主實力較九七年期間雄厚,而大部分業主都沒有過渡借貸情況,在資金充裕的條件下,真正願意減價的為數不多。傳媒每日大肆報道樓價不斷下跌,買家會擔心今天入市仍是錯誤的決定,而且在潛移默化下,即使急需置業的買家,也會覺得樓價要有大幅的減價才值得入市。事實上,以目前業主的心態及實力,試問又怎能令到他們這麼快作出妥協呢?其實道理就很淺白,一味唱淡樓市,結果大部份業主不為所動,而買家郤被嚇怕了。

 

【刊於2018年11月22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