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淡樓市不能增加成交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市場上的專家及地產代理已經全面大合奏,同時唱淡樓市,務求令樓價快些下跌,見底後可以盡快回穩及增加成交。筆者相信這樣的做法,在今天的市場環境來說只是一廂情願;原因很簡單,今天業主的實力已不再如九七年期間般,目前大部分業主都沒有過度借貸,兼且資金充裕、實力雄厚,真正願意減價的只是少數。

反之,正考慮入市的買家,都被傳媒每日大肆報道樓價下跌的消息嚇怕,恐怕今天入市是錯誤的決定。因此,即使是急於入市的買家,也必定期望樓價有大幅的減價才願意入市。可是,依據目前業主的心態及實力去觀察,試問又如何能令到他們這麼快作出妥協呢?所以道理很簡單,唱淡的舉動,未必會嚇怕業主,但是一定會嚇怕買家!

發展商對市場的變化最為了解,但直到今天為止,願意真正大幅度減價的發展商寥寥可數,主因是大部分發展商手持的貨源有限,兼且在今年首三個季度,都已經有足夠的銷售金額,沒必要在這個時候帶頭做減價的先鋒。況且,政府在推出土地招標時,地價亦未必完全緊貼樓價的跌幅,那麼發展商若平價出售麵包,但麵粉價格卻依然高昂時,那豈非要做蝕本生意?

靜待形勢出現轉變

不論是在牛市或熊市期間,樓市亦常會有起伏波動,地產代理的工作及收入,經常都會因此受衝擊及壓力,很多時收入也會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因此,作為地產代理,重點是要有正面的心態及自強不息的力量,否則便很難在這個行業生存下去。

筆者深信一句說話─ 「柳暗花明又一村」。目前樓市正受制於中美貿易戰不斷演變的牽引,只要兩國在貿易上的爭拗不至於加劇及惡化,久而久之就會成為常態、習以為常。樂觀而言,只要中美雙方就有關爭拗釋出緩和的姿態,形勢就有機會改變,樓市就可重返正常的軌道。

 

【刊於2018年11月22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