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價回落近一成 吸引白居二買家進場 十月居二市場99宗成交 按月反彈近一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著新一批白居二「購買證」於十月份陸續發放,為居屋第二市場注入新動力,加上樓價同步回落,吸引部分用家率先進場,刺激上月交投顯著反彈。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十月份全港錄得99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九月份的50宗反彈98%,終止連跌四個月,而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4.44億元,按月大增78%,量值同創四個月新高。

未補價居屋均價448.6萬元 按月急挫近10%

樓市轉趨淡靜,二手業主紛紛降價吸引買家,上月每宗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平均價進一步回落至448.6萬元,較九月份的498.1萬元急瀉9.9%,連跌三個月,累積跌幅多達14.9%,近乎蒸發全年升幅。今年首十個月,平均每宗居二成交價僅錄得約0.8%升幅。至於,上月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大圍嘉徑苑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作價高見748萬元,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1,508元。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價值300至399萬元組別交投增幅較顯著,較九月份的10宗急增2.1倍,至31宗;而期內成交總值1.11億元,按月上升2.01倍。至於上月價值400萬元至499萬元的組別成交最多,錄得32宗買賣個案,按月按升1.13倍,成交總值亦大增1.12倍至1.42億元。按屋苑劃分(見表二),十月份天水圍天頌苑共錄12宗買賣,涉及總值約3,957.6萬元,為上月熱賣屋苑之首。

陳海潮指出,已獲發「購買證」的白居二買家可以隨時入市,但礙於外圍市況仍然不明朗,中美貿易戰事態發展以及本港加息步伐較受市場關注,相信整體買賣氣氛仍較為觀望。另外,預期部分買家會等待十一月底52折新居屋攪珠結果出爐後,再作下一步決定,故料本月居二交投維持在近百宗水平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