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1宗 十三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隨著二手屋苑業主陸續調低叫價,準買家查詢睇樓的情況亦趨增,加上一手市場最近未有太大焦點,支持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繼續在低位反彈。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2/11—18/11)共錄5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5/11—11/11)的49宗再增加4%,連升三周並創八月中以後的十三周新高,惟每個指標屋苑平均僅得一宗成交,反映交投仍未擺脫淡況。

按地區劃分,上周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個別發展,其中九龍區的成交有所增加,港島及新界區則雙雙下挫。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1宗交投,較前周的15宗增加40%,其中新都城連錄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2倍;德福花園亦有2宗成交,按周增加1倍;昇悅居及美孚新村均突破前周「零成交」的局面,上周分別錄得2宗及3宗成交。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5宗買賣,較前周的28宗減少11%,其中名城僅得1宗交投,較前周的2宗減少50%;YOHO Town及柏慧豪園各有2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33%;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上周則各錄3宗及9宗買賣,分別按周增加50%及持平。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5宗買賣,按周減少17%,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錄得3宗交投,與前周的宗數相同;康怡花園及嘉亨灣則各有1宗成交;而區內其餘五大屋苑包括南豐新村、鯉景灣、杏花村、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上周則未「開齋」。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4個減少8%,當中港島區佔5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8個及9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近日股市表現回穩,而中美貿易關係亦有緩和情況,市場氣氛稍為好轉,加上屋苑業主的降價幅度,逐漸達至準買家預期,吸引一直持觀望態度的資金重投二手市場,他預料,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可望持續靠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