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地不等如有平樓?

不想政府有機會解決房屋問題的人,千方百計都想阻撓政府獲得可供城市發展的土地。他們有以環保為名的,亦有以復耕為名的,還有以守護家園為名的……。當可以用得上的理由都用上了的時候,他們又搬出了一條似是而非但一樣有人信的理由──政府有了地之後,亦不等同市場上有平樓賣,小市民可能一樣買不起樓。
 
他們認為,小市民現在要做的,不是支持政府「盲搶地」,而是要求政府把更多的土地用來建公屋。否則,政府就會拿新增的土地賣給發展商建豪宅,讓發展商賺大錢,小市民卻買不起,得益的都是「大陸佬」。他們認為,本地人口都已經負增長,不增加土地也夠住。與其破壞環境去增加土地,香港人不如把精力用在反對繼續每月提供150名大陸單程證新移民的名額。只要能成功阻止新移民來港,香港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有一點他們沒有說錯,的確土地增加了之後,亦不等同人人都買得起樓,因為即使地價回落了之後,樓宇仍得花錢去建築,如果一個人的收入連建築費也付不起的話,他是一樣買不起樓的。因為,在這種情況下,私人市場沒法利用利潤去引誘發展商為他們建屋,導致他們只能靠政府為他們提供廉租的公屋。
 
然而,要建公屋亦得有公屋用地,不向房委會提供土地,房委會一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所以,有了土地之後,若果缺乏恰當的房屋政策,一樣不一定可以解決房屋問題;但若果連土地也沒有,即使有再好的房屋政策,也完全沒法解決問題,可見最關鍵的仍是土地供應問題,土地才是解決一切房屋問題的必要前提。香港社會有需要集中力量,率先解決土地供應問題;而填海正是最有效的,亦符合經濟原則的,可以大規模地去解決土地供應問題的可取方案。
 
反對派指政府會把大部分的土地用來建豪宅,這完全是毫無根據的誣蔑。長期以來,政府都把住宅用地優先用來建公屋與居屋,在香港現存的住宅單位中,三成是公屋,成半是居屋。而現存的私人住宅中,亦只有一成左右是一千呎以上的大單位。把一千呎以上的住宅單位也看作豪宅,實在有點勉強,但即使這樣也算豪宅,政府亦絕對沒有把土地大量用作興建豪宅。如果連同資助房屋合起來算,豪宅單位只佔全港住宅的半成左右。因此,說政府會把大量新獲取的土地用來建豪宅是沒有根據的。
 
至於新移民問題,更是反對派借狹隘的排外情緒去轉移視線罷了。香港的居住環境擠迫的情況,長期已經存在,即使明天完全叫停新移民,香港人的居住環境也不見得會出現戲劇性的轉變。要解決香港的居住環境擠迫問題,不用增加土地的方式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很多人都誤以為地產商有控制樓價的能力,現實是只要政府肯大量提供土地,地產商之間就要進行競爭,而競爭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減價。此之所以,當八萬五得到落實的時候,地產商聯合起來也一樣守不住價格防線,由97年至03年,樓價跌了七成,難道地產商很樂於看到這樣的情況嗎?由此可見,土地增加是一定可以引導樓價下調的。屆時即使不是人人買得起樓,但買得起樓的人一定會比現時多得多。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