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淡嚇不到業主 卻嚇怕買家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期,市場上似乎多了所謂劈價賣樓的個案,而每每亦有買家承接,不過從實際數字上分析,劈價只佔極少數。市場大部分業主仍然企硬觀望,買賣雙方仍在角力,造成交投急挫,代理無啖好食的局面。

就此,目前不少專家及代理已經展開全面大合奏,齊齊唱淡樓市,務求加速樓價的下跌期,變相亦可快些見底後回升。筆者相信如此做法,在今天的市場來說只是一廂情願,因為今時的業主實力已遠超九七年期間,目前大部分業主都沒有過渡借貸,兼且很多已供滿按揭、手頭資金充裕,減價意欲有限。

業主具實力 不會割價
相反,正在部署入市的買家,最近都被傳媒大肆報導樓價下跌的消息嚇怕,恐怕做錯決定,因此即使再心急,也必定期望樓價有大幅的減價才願意入市。可是,目前業主實力雄原、心無懼怕,試問又如何能令到他們作出妥協呢?所以筆者認為,唱淡樓市未必會嚇怕業主,但一定會嚇怕買家,對刺激交投量的作用有限。

再從發展商的角度去了解一下目前的市況,直到今天為止,願意真正大幅減價賣樓的發展商寥寥可數,因為他們貨源有限,兼且今年首3季銷售已達標,根本不急於減價去換取交投量。再者,政府在推出土地招標時,地價依然高昂,那麼發展商又怎可能會平賣麵包,去做蝕本生意呢?

發展商貨源少 不平賣
正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倘若樓市基調穩健,要樓價大跌亦非一件易事,就不定調整過後可以再展升勢。目前樓市正受制於中美貿易戰不斷演變的牽引,只要兩國在貿易上的爭拗不致於加劇及惡化,久而久之就會成為常態、習以為常。樂觀而言,只要中美雙方就貿易爭拗釋出和解訊息,形勢就有所改變,樓市就有樹會重返正軌。

其實不論是在牛市或熊市期間,樓市亦時有起伏波動,地產代理的工作及收入,經常都會因此變得時好時壞,表現不太穩定。因此,作為地產代理,重點是要有正面的心態及自強不息的力量,否則便很捱過樓市的低潮期。

【刊於2018年11月15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