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44宗 按周增一成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一手市場缺乏焦點,購買力回流二手市場,加上個別業主擴大減幅吸引買家,利好交投步伐,令指標屋苑成交宗數在低基數下呈輕微反彈。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5/11—11/11)共錄4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9/10—4/11)的40宗增加10%,為近三周最多,惟仍維持於極低位反覆徘徊。

按地區劃分,上周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個別發展,其中新界區的成交有所增加,港島及九龍區則按周回落。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7宗買賣,較前周的17宗增加59%,其中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連錄9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大增2倍;其次,YOHO Town及柏慧豪園雙雙錄得3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25%及持平;此外,沙田第一城及碧堤半島上周亦各自錄得2宗交投。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1宗交投,較前周的14宗減少21%,其中新都城僅錄1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大幅回落75%;將軍澳廣場亦只有1宗成交,按周減少50%;而上周區內交投最多的屋苑為淘大花園,共錄3宗成交,與前周的宗數相同;黃埔花園則有2宗成交,突破前周「零成交」的淡況。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6宗買賣,按周減少33%,當中太古城及鯉景灣分別錄得3宗及2宗交投,各自按周增加50%及1倍;南豐新村則有1宗買賣,不過,區內其餘五大指標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嘉亨灣、杏花村、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上周則暫未「開齋」。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9個減少10%,當中港島區佔5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3個及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近日市場氣氛略見喘穩,但礙於二手業主減價程度不一,部分放盤叫價仍然相當「硬淨」,相信未來數個星期,一周50指標屋苑的成交量仍需視乎平價盤源的補充速度。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