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媒沒特朗普奈何

傳媒有「無冕皇帝」之稱。在西方政制裡,被視為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外,第四種重要權力。前三種雖說分立,但仍屬於建制的組成部分。執政者可以透過立法,去決定整個政制(包括行政、立法、司法)如何建構,如何運作,並在需要時修訂遊戲規則,及更換不稱心的工作人員。唯有傳媒手上的第四權力,不受執政者操控,可以對執政者的所作所為作一定的制衡,以防執政者背離先賢的立國初心,以及憲法背後的原始價值理念。此之所以,西方社會除了有法律去保護傳媒外,還有很多不成文的社會文化與習慣,都會方便傳媒運作,好讓傳媒可以更好地發揮他們的監察功能。
 
但自從特朗普上台後,他完全無視西方社會的傳統習慣,對傳媒毫無尊重,要罵就罵,要趕就趕。誰要是敢問一些令他不高興的問題,小則被他無禮地拒絕回答,嚴重的還會被吊銷出席政府新聞發布會的工作證。這種做法實際上已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妨礙了傳媒的採訪自由。然而,美國的傳媒卻似乎沒特朗普奈何,讓他可以一而再地故技重施。
 
日前,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塵埃落定後的記者會上,又拒絕回答CNN記者阿科斯塔的問題。但記者卻不肯罷休,仍不斷追問他中美洲難民問題和「通俄門」問題;問題尖銳,令特朗普相當尷尬。特朗普斥責CNN記者無禮,要求他坐下,交回麥克風。當現場工作人員企圖拿走阿科斯塔的麥克風時,雙方發生衝突。事後白宮取消了阿科斯塔的採訪通行證。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很難想像這樣的事情會在美國發生。
 
然而,美國社會對特朗普這樣離譜的行為似乎不大著意。除了相關的傳媒機構發聲明抗議外,美國民間並不見有大規模的示威抗議運動。如果同樣的情況在香港發生,示威遊行一定可令港島的交通癱瘓。
 
美國社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其實傳媒自己也有一定的責任,原因是美國有不少傳媒政治立場太過鮮明,甘心做了某些政治勢力的宣傳工具;在一些社會還未完全有共識的問題上,過早地在新聞報道時已有所偏袒。
 
譬如,美國有相當一部分保守派就認為,即使同性戀不應受到歧視,亦不應視之為正常;雖然墮胎不應完全禁止,但亦不應完全放棄監控。此外,亦有不少人認為,不應為了扶助弱小而損害私有產權;不應為了普世價值而損害本土優先等。但美國的一些傳媒就不只在評論文章上展示自己的立場,還在新聞報道時,借選材、用詞、語氣、身體語言、播出時段、版位編排等不同手段,進行政治宣傳,打一派,壓一派;在競選期間尤其如是。
 
在特朗普競選期間,美國的主流傳媒就大部分偏幫希拉莉,其中有些幫得過火的,真的已接近造「假新聞」的程度。這才給特朗普拿到把柄,現在特朗普大權在握,當然還以顏色,處處加以制約。
 
傳媒人必須明白,最好的保護自己的方法是持平,否則只會讓專權者找到鎮壓的藉口。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