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等待下輪升浪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唔怕升市,唔怕跌市,最怕牛皮市」,這是地產代理對市況的慣常演繹。其實,真正的答案是,只有升市,地產代理才容易做生意及找到生存空間。

原因何在?答案很簡單,大部分港人入市心態都是寧買當頭起;當市況不穩時,樓價趨跌,買家便會期望樓價可以一浪低於一浪。跌市初期,業主並不容易接受即時減價,他們也是羊群心態,不會輕易做減價先鋒,而是會等待最終心態變弱時,才接受現實!就是這樣的環境,能夠養活地產代理的市況,就只會是在市況平穩及上升的時候。

筆者在地產代理工作逾三十年,經歷三次重要階段,入行87年至97年期間,是樓價的大升浪,即是牛市;之後的六年(98年至03年)是大跌市,亦即是熊市;其後的時間至今都是上升浪。

如果用牛熊市況之分,在這三十年期間,真正的大跌市只有六年,其餘時間可算是樓市上升周期,更加是地產代理的黃金歲月;看似理想,但在上升周期當中,亦會經常遇到衝擊市況的因素。撇開熊市期間的不利因素,在牛市期間亦會出現不同利淡衝擊,如87年股災、90年波斯灣戰爭、94年加息等,之後是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進入六年的熊市。

牛市之中亦有衝擊

2003年沙士之後至今是大牛市的年代,在這十多年間,亦非一帆風順,衝擊着地產代理生計的事件同樣多不勝數,包括有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0年政府推出的辣招(SSD)、2011年歐債危機、2012年第二次辣招(BSD)、2013年第三次辣招(DSD),還有2016年及2018年的不同辣招等。

每次的利淡因素,都會衝擊及影響地產代理的生意,市場生意不足,反映代理的生存空間狹窄,各代理收縮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大,這是現實的課題,汰弱留強、適者生存,永遠都是地產代理的生態圈。只要能夠做到「活下去」,就會有機會享受下一次大升浪的成果。

【刊於2018年11月8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