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氣氛淡靜 資金入市態度審慎 十月份二手居屋登記僅180宗 史上最少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政府推出52折新居屋,吸引大批市民申請認購,二手居屋市場買賣兩閒,加上大市持續受中美貿易戰、股市急劇下挫等負面因素影響,資金入市態度審慎觀望,拖累上月二手居屋成交創歷史新低。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十月份全港僅錄180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九月份201宗按月再跌10%,連跌五個月,並創自1996年以來近廿三年的紀錄新低;而期內成交總值共錄約9.34億元,較九月份的10.90億元,按月再減14%,創32個月新低。

居屋均價連跌兩個月 重返年中水平

樓價隨市場氣氛回落,十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下跌至約518.7萬元,按月急跌4.4%,連續兩個月回落,重返年中水平,但今年首十個月均價累積升幅仍有13.4%。而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何文田俊民苑文彥閣高層6室的成交價最高,單位實用面積596平方呎,以高達845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4,178元。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6個價格分類交投有3個報跌,跌幅介乎3%至23%不等,當中以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成交跌幅最大,由九月的60宗減少至上月只有46宗,跌幅約23%。如以地區劃分,港島區二手居屋登記跌幅最大,十月份只有18宗,較九月份減少22%,而九龍及新界區分別按月減少18%及4%,至49宗及113宗登記。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屯門兆康苑、天水圍天頒苑及九龍灣麗晶花園同樣錄得6宗登記,齊齊成為上月最熱賣屋苑,而屋苑期內成交總值分別為2,971.4萬元、2,257.8萬元及3,609.8萬元。

陳海潮指出,整體市況淡靜,個別地區居屋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吸引買家,但礙於市場仍充斥多個不明朗因素,料資金將審慎進場;而早前同步申請新居屋的白屋二買家,儘管陸續獲發「購買證」可以隨時入市,但相信部分會等待十一月底的新一批居屋攪珠結果後再作部署。因此,估計十一月份二手居屋買賣登記數字難以大幅反彈,料在約200宗水平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