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良好 新盤未大減價促銷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最近樓市吹淡風,每天掀開報紙或打開電視,傳媒都會報道最近樓價急轉直下,有二手業主大幅割價求售等新聞。另一邊廂,發展商推出的新盤,很多都不能夠全數沽清,成交若有往績的一半左右,已算不錯。傳媒當然直指是銷情慘淡,樓市步入熊市云云。

到底真實市況是怎樣?為了更加了解目前市場的形勢,筆者收集了最前線同事的最新數據及資料。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地產代理行業對樓市的變化是最敏銳前瞻的,只要細心分析,就會確實了解樓市的即時變化。同時,為了更加準確,筆者亦會參考集團的樓市指數,在執筆時,樓價指數對比高峰期只是回落大約百分之二至三(數據大約滯後三個星期),而且樓價並非一面倒下跌,只有個別業主願意減價出貨,而影響較大亦只集中在新界區屋苑及上車盤。

樓價走勢是否有跡可尋?的確,危機確實是存在的,中美貿易戰惡化、息口開始上升、國內經濟減弱等,香港亦會受國際形勢影響而令經濟受損,種種因素都會令港人對入市的恐懼。不過,本港經濟基石良好,失業率低,基礎建設活躍,假如「明日大嶼」拍板推行,更加會創造無限就業。這10多年來樓價的上升令港人的財富積累豐厚,大部份業主已經沒有借貸的壓力,現時港人的樓宇負擔與九七時相比,可謂天淵之別。再加上未來10年本港房屋仍然供不應求,「上車」仍然是不少港人的奮鬥目標。

因此,筆者相信,市場上的購買力是非常充足,只是未有足夠的誘因釋放,當發展商將一手新盤大幅降價推售,市場上的購買力才見真章。

 

【刊於2018年11月6日  GOHOME.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