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手私宅登記2,333宗 13個月最多 市況逆轉 交投顯著放緩 本月買賣料挫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有大型新盤趕及在市況逆轉前銷售並登記,帶動上月一手私宅登記量創年內新高,惟緊接市況表現不濟,本月登記量料將明顯回落。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2018年十月份全港共錄2,333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達214.26億元,較九月份的1,235宗及180.36億元分別上升89%及19%;當中登記量連跌3個月後回升,並創近13個月新高,惟登記總值升幅未及登記量,主因是期內以中細價單位登記佔比較多所致。

按地區劃分,今年十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表現懸殊,其中港島及新界區均急增逾兩倍,九龍區則急插七成。港島區方面,由於九月份基數極低,故十月份在藝里坊‧1號及翰林峰較多登記下,帶動整區按月錄得102宗一手私宅登記量,比對九月的32宗大升2.19倍;而涉及登記金額更大漲近5倍(498%),錄得22.43億元,惟量值依然是全港三大區之中最少者。

新界區上月表現最為熾熱,主因是區內有大型新盤LP6單月錄得逾千宗登記所刺激,令十月份登記激增至逾二千宗,獨力撐起整月一手買賣。區內十月份共錄得2,050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九月的584宗按月大升2.5倍。至於期內涉及登記金額升幅亦逾倍,由前月的69.14億元,大漲1.23倍,至154.34億元。

至於九龍區方面,上月未有大型新盤登記,主要涉及部分貨尾項目,數量十分有限,而月內登記量數最多的項目是匯璽II,但亦只有109宗而已,連同其他零星登記,整個九龍區於十月份只錄得181宗一手私宅登記,較前月的619宗按月急插71%;至於登記金額亦同步挫約65%,只達37.49億元。

按樓盤分類,LP6以1,352宗成為十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98.11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726萬元。排第二、三位者分別是上源及匯璽II,各錄511宗及109宗登記。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皓畋的約3,517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海傲灣的約486萬元。

展望十一月份,陳海潮指出,由於十月下旬,市況進一步轉淡,不少一手新盤首批開售僅能售出三至四成單位左右,銷情有明顯放慢跡象,因此預期落入十一月份的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將較十月份的高基數出現顯著萎縮,預期登記量將挫近半,至只有約1,20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